岐山:上演秦腔廉政新剧《甘棠清风》
打印

11月27日晚,可容纳1000余名观众的岐山大剧院内座无虚席,掌声频起。岐山县剧团编排的秦腔廉政新剧《甘棠清风》正在这里上演。

该剧故事发生于我国西周时期。时值西岐等地干旱,田地颗粒无收,造成荒年饥馑。可是执政不久的成王不察实情,执意扩建洛邑宫阙,下诏征集百姓钱粮。权奸伺机篡诏谋取私利,残害良善,致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召公姬奭知情后,力排干扰,借助甘棠传闻促成王实施察访。成王目睹民间疾苦,恍然醒悟。召公秉公执法,惩办贪官污吏,树立清风正气,终成就国泰民安之气象。百姓感念召公盛德,歌人咏其甘棠遗爱之风范。

岐山县是周室肇基、周文化的发祥之地。近年来,岐山县紧扣廉政文化教育这一主题,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紧密配合,精心筹划,深挖周文化资源,联手倾力打造廉政教育的文艺精品剧目,大力营造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他们特邀请我省著名老艺术家杨晨、郭怀智先生以流传西岐故地召公“甘棠遗爱”的故事为创作题材,精心创编出秦腔历史剧《甘棠清风》,该剧本曾荣获2018年宝鸡市剧本研讨会大型剧本一等奖,此次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尚属首次。该剧通过强征钱粮、宫苑劝进、召公谋策、巧言进谏、甘棠喊冤、召公护法和甘棠审案等曲折动人的剧情演出,特别是聘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秦腔艺术家丁良生饰演召公,把剧中的召公刻画得入木三分,塑造了召公这一敬德爱民、清政廉洁的高大形象,歌颂了一代圣杰无私无畏、率先垂范、正气凛然、爱民如子的高尚品德,让广大观众在享受精彩视觉盛宴的同时,接受了一次传统廉政文化的熏陶洗礼,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岐山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陈仓区:1-11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60人次
下一条:太白:创新“1234”工作法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