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着力提高三个“度” 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
打印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宝鸡眉县针对村(社区)巡察对象数量大、情况类型多、集体经济水平不一等特点,积极实践“巡镇带村”的方式,在确定监督重点和宣传发动依靠群众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三个“度”,提升巡察质效。

一是做实准备,提高精度。发挥协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及时与县信访局、县纪委信访室、县农经站协调,调取近3年来的信访举报件和审计报告30余份,并按照数量和内容进行分类。同时,组织镇街班子成员对所辖村(社区)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20个子项进行打分。综合各方面的情况进行排名,将排名靠后、信访多、矛盾多、工程项目多的11个村作为重点进行巡察。对7个沿山村、2个贫困村做到巡察全覆盖。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热度。注重发动群众,挖掘群众监督的潜能,在42个村(社区)均设立意见箱,并将巡察公告张贴到431个村民小组。发挥县级媒体对村(社区)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县电视台、“村村响”广播站循环播出巡察公告15天,扩大知晓率,提升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三是重点走访,提高准度。前置信访接待,在村组设立接待点,收集群众各方面的问题反映。同时,坚持做到“两必查”“三必看”“四必访”,即村“两委”会议记录、财务资料必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国家扶贫项目、惠民工程必看;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必访。先后接访群众44人次,走访群众1100余人,查阅资料300余份,查看现场20余个,比较准确的掌握了各村的真实情况。

今年以来,眉县采取“巡镇带村”的方式先后完成了对4个镇及其所辖39个村3个社区的巡察监督,发现各类问题85个,立案查处党员干部24人,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5项,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宝鸡市:本土优秀廉政文化微视频创作成果丰硕
下一条:扶风:打造全流程监督执纪闭环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