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硬核执纪助力脱贫攻坚不“疫误”
打印

“近期关于疫情防控,你们是怎么做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你们有没有进行仔细摸排,针对这些贫困户,你们都采取了哪些相应措施……”连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紧跟步伐,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积极调整当前工作重心,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两手抓,同促进,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县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议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贯彻意见,明确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当前的重点工作,并对疫情防控下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做出具体安排。同时,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等内容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担负起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政治监督职责,进一步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

重整脱贫监督“战略图”。顺应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变化,制定《太白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方案》,实行“县纪委(监委)常委(委员)带队+纪检监察室参与+各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的捆绑式工作机制,从县纪委监委各相关室抽调8名精兵强将组建成3个监督检查主力“作战队”,聚焦劳务输出、产业发展、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以及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履职尽责情况、扶贫领域重点项目、脱贫政策连续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通过有效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措施,全力减少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

拓宽线索来源“主渠道”。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网、信、电、访、箱”信访平台作用,认真细致做好群众来信来电工作,并将收到的信访举报进行全方面深入分析,筛选问题线索。注重加强与财政、扶贫、审计、民政等单位的横向联系,密切协作、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从相关专项工作检查报告中,梳理出问题线索,实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应收尽收,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在管辖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对梳理排查出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建立工作台账,统一登记造册,及时入库管理,准确分类,并按照管理权限集中规范处置,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设“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深入调查核实,强化监督执纪。

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剑”。县纪委监委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聚焦重点岗位、重点人群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和问题多发领域,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对发现的整改类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等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约束,倒逼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杜绝在脱贫攻坚的最后紧要关头,有松口气、歇歇脚的麻痹思想,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担当、主动履职,示范带头、冲锋一线,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太白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金台区:规范问题线索处置 提高查信办案效率
下一条:千阳:四举措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