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五统一”提升“三化”建设质效
打印

眉县纪委监委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强基础树标杆”为目标,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一手抓基础设施“硬件”统一化建设,一手抓规章制度、干部管理“软件”多元化建设,通过示范引领、以点代面,上下联动贯通的方式,“五个统一”深入推动县镇“三化”建设取得实效。

统一指挥明任务,精心绘制施工图

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作为“三化”建设的指挥部,带头学习研讨省市“三化”建设精神实质和贯彻意见,负责指导实施全县“三化”建设工作,为县镇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绘好总体施工图。同时,每周召开班子会,研究措施办法,听取工作进展,每月召开全体会议,研判“三化”建设工作成效,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

统一标准抓硬件,齐抓共建强基础

选取槐芽、常兴镇、首善街办作为试点,打造可复制推广的“谈话室”样板间,带动其余镇一体推动;投资26万元,为委机关及8个镇街统一配备标识及办公办案设备;首善街办、汤峪镇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将办公场所由“楼上”移至“楼下”。目前,8个镇街办公室、谈话室均按标准要求基本建成,并已规范使用。

统一规范立制度,上下同频共提升

对照《陕西省纪检监察业务运行规程(试行)》,编印了我县纪检监察工作运行规程,制定了从线索受理到案件审理全流程的工作文书模板,同时,建立完善《审查调查工作联系(协作区)制度》《班子成员包抓镇街“三化”建设工作制度》《眉县纪检监察建议抄送和廉情抄告暂行办法》《眉县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等23项规章制度,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提供遵循和依据。同时,在协作区内统筹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及镇街纪工委人员力量,探索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38条,核实10件,党政纪处分6人。

统一认识抓主业,固本强基提能力

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选派4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市3天以上脱产培训和跟班学习,8个镇街纪工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在委机关建立周四“夜学”制度、实行月研讨交流会,并按季度对全体干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民主测评打分,有效提升县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工作质量效率。第三季度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144条,同比增长182%,立案查办82件,同比增长78%,党政纪处分50人,同比增长163%。

统一协调勤督导,总结经验促成效

建立班子成员包抓镇街“三化”建设工作制度,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包抓镇街点对点督促指导“三化”建设,各分管领导集中督导检查,现场答疑解惑,各联系室部主动协调跟进,协助抓好工作任务落实,通过周安排汇报、月考评考核,传导压力促工作落实,积极指导各镇街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工作经验、打造工作亮点,提升工作成效。(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陈仓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下一条:陇县:整改监督 “四步法” 深化巡察 “后半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