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监察御史故里传家风
打印

据陕西省麟游县旧志记载:“西十五里有明御史蔡敬墓”。九成宫镇蔡家河村距旧县城正好十五里,这里正是明代监察御史蔡敬的家乡,也是明代蔡氏家族的居住地。蔡敬为明永乐二十一年(1423)举人,自幼热爱读书,立志为国家效劳,无奈家中贫困,夜读无灯,蔡敬只能到村旁小庙借助烛光读书,最终经过刻苦努力、考取举人。为官期间清廉正直、因政绩显著提升为监察御史。他在巡视期间,中官弄权、祸国殃民、无人敢言,他不畏惧不宽容,上书请求罢免,同时拒绝对方送来重金说情的要求;在离任返乡时,蔡敬两袖清风、一无长物。他与普通百姓一起,参加田间劳作,闲时教村中的后辈读书认字,受到村民极大的尊重。蔡敬的这些事迹口口相传、勤廉精神世代传承。形成了今天蔡家河群众孝善勤廉的村风,也传递着麟游人民淳朴忠厚的民风。

为了进一步发扬蔡敬孝善勤廉的好家风,麟游县九成宫镇将蔡敬家风传承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之中,先后在蔡家河村建设“御史故里”家风廉政广场300平方米,将刻有“清风浩荡”的巨石立在广场中央,四周环绕4块“孝善勤廉”家训石,并在广场墙壁上绘制20余幅廉政人物事迹图,同时采用大型描金石刻浮雕的表现形式,刻画出明代御史蔡敬的“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的人物形象,时刻警醒村民始终保持孝善勤廉的家规家训。坚持每月由镇纪委书记带领干部群众实地重温家风家训,开展“传家风、扬家训”交流讨轮活动,引导村民在聊家常的过程中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交流自己的齐家心得,使干部群众切实做到廉洁自律、修身齐家,有力地推动全村形成孝善勤廉的良好风尚。


上一条:岐山县:“以案促改”抓落实 “拧紧螺丝”不松劲
下一条:一股清泉山上来 敢留清白在人间——陕西陇县东风镇上凉泉村家风家训故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