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电子一体化管理让“廉政档案”活起来
打印

为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智慧纪检”“智慧监察”建设,近日,陕西省宝鸡市纪委监委为1500余名市管县处级干部建立起电子廉政档案一体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动态更新、即时查询,使廉政档案“管”和“用”都活了起来。这是该市继去年推广廉政档案制度以来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宝鸡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市管县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由新成立的4个执纪监督室确定专人,对各自联系县区和部门市管县处级干部的廉政档案信息进行采集和更新维护;各县区、各部门积极配合,确定信息员主动与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对接,定期报送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并最终统一汇总至新组建的信息技术保障室,录入电子廉政档案一体化管理平台,从而使原来分散在纪委监委各职能室部的廉政档案有了统一“归宿”。

“执纪监督室长期联系县区、部门,接触监管对象,因‘熟人’社会因素影响,在处置违纪问题线索、查询被调查对象档案信息时,存在跑风漏气或打草惊蛇的隐患。”宝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将干部廉政档案交由不与监督对象直接接触的信息技术保障室统一集中管理,实行查询备案制度,使数据信息使用过程全程留痕,查询工作严格保密,实现了干部廉政档案的科学规范化管理。

据了解,电子廉政档案一体化管理平台的建立,使干部廉政档案信息更新效率和使用频次显著提升,能够方便实现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查询等应用功能,极大地拓展了数据的应用范围。目前,宝鸡市纪委监委正会同相关单位积极筹建纪检监察大数据查询平台,建成后可通过与廉政档案数据库信息比对,轻易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准确查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同时,他们还计划将廉政档案信息接入新建留置场所局域网中,届时执纪审查调查人员通过授权,在进驻留置点开展工作之初即可迅速通过完善的信息系统采集到与被审查调查人员相关的廉政信息记录,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宝鸡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眉县:“以案促改”强措施抓落实力促信访举报工作
下一条:凤翔:1-5月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6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