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家风家训馆”建设扫描
打印

扶风县城关街道牛家村家风家训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教导人们勤俭持家、正直做人;岐山县蒲村镇蒲村家风家训广场,把全村大户姓氏的家规家训、新二十四孝图等进行“晾晒”,传导修身齐家的理念……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如今,走进宝鸡的农村,你就会发现,一座座家风家训馆、一条条家风家训街,犹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成为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行稳致远的“灯塔”。

让好家风世代相传,让好家训引领新风。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家庭美德,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推动廉洁教育在基层落细落实,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社会道德风尚,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通知精神及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在全市农村掀起了“家风家训馆”建设热潮。

传承家风家训 涵养清风正气

“待人贵真诚,为人须谦和,孝道当竭力,亲情互相助。”走进秦岭深处的太白县桃川镇杨下村移民搬迁点,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了一块家风家训铭牌,朴实的语言、深刻的道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礼明礼、崇德向善。由于历史人文资源相对较少,但是在家风家训馆建设过程中,太白县纪委监委另辟蹊径,将优秀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与本地风土人情、自然人文风貌有机结合,发动党员群众群策群力,打造出桃川镇廉政文化系列街景、靖口镇机关廉政游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景观及桃川镇灵丹庙村、鹦鸽镇柴胡山村、咀头镇梅湾村等优秀村级家风家训馆,让好家风好家训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太白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认真做好已建成村级家风家训馆的日常使用工作,充分发挥村级家风家训馆的阵地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四个一”活动,即:推广一批优秀乡规民约家风家训、评选一批廉洁家风榜样、征集一批廉政题材作品、组织一批廉政文艺演出,将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传承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农村移风易俗相结合,与星级文明户评选相结合,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训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家训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及其蕴含的传统美德,既是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家风家训馆建设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独具宝鸡特色的家风家训馆,把家风家训文化做实、做细、做出真成效,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家训馆建设作为今年全市廉政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明确专人负责,认真调研摸底、制定周密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家风家训馆建设必作于“新”。渭滨区纪委监委协调区委宣传部、农工部、民政局等部门,将家风家训馆建设融入“乡村振兴计划”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中,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好婆婆、好媳妇”系列评选等活动,突出特色,合力推进,更把“家风家训馆”建设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用身边勤劳致富典型人物的好家风积极引导贫困家庭转变思想观念,让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好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廉政文化支持。

家风家训馆建设必作于“细”。岐山县作为周文化发祥地,以“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载体,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文化工作者进户走访、查阅家庭档案、翻阅家书家谱、聆听老人讲述等多种方式,广泛搜集当地优良家风家训;将家风家训教育融入公园、广场、街区,精心打造核心价值观长廊,周礼文化故事、家风家训晾晒广场等文化标志,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作文竞赛,邀请知名书法家为村民书写家训家规,使好家风好家训根植百姓心田,走进千家万户。

家风家训馆建设必作于“实”。为保障家风家训馆建设工作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眉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各镇街家风家训馆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定期深入各建设点开展调研督导,把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不重视,推动工作不力的镇村作为督查重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指导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主要领导逐一把关各建设点布局规划,有效解决了镇村干部“不会干”的问题……

全力深耕细挖 掀起建设热潮

家风家训馆建设贵在以“小投入”换来“大成效”。凤翔县糜杆桥镇萧史宫村以原村小学教学楼为基础,整合萧史弄玉汉白玉雕像、文化长廊、大戏台现有资源,建成了家风家训馆,反映了萧史宫村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发展历程。其中,一些老物件、旧照片生动地还原了群众的劳动生产和生活场景;萧史宫村社会各界成功人士的事迹展板,展现了幸福生活是通过劳动奋斗而来的道理。与此同时,村上还在村文化活动大院内高标准制作廉政文化展板,宣传封、毛、唐三大姓氏的家风家训,让干部群众耳濡目染。

在家风家训馆建设过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纪委监委的要求,厉行节约、勤俭务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原则上不单独新建,依托现有设施或在建场馆进行功能拓展,以小投入换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坚持从实际出发,既依托“村史馆”进行建设,也依托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闲置的戏楼、宗族祠堂等现有场馆设施进行建设。

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在展示内容上,重点以挖掘整理当地历史名人、先贤大儒的家风家训家规为主,同时也展示当代乡贤的家风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勤廉爱民,带动广大群众崇德向善。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方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家风家训资源多的村先行试点,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在此基础上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带动全市“家风家训馆”建设全面推开。

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和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宝鸡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产生廉洁思想的地方,而且还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极其丰富的家风家训资源,为我们从中汲取营养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形成新时代廉政文化、引领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例如,眉县的忠节智勇大将白起、陇县的公允尚书阎仲宇、扶风县的东汉文史大家班氏家族、岐山县的明代监察御史杨武,等等。

金台区纪委监委先后整理出了“耿介有为、刚直不阿”的明朝湖光道监察御史杨茂、“树品端方,褆躬清慎”的明末清初党阁老党崇雅、“报国荣亲、和睦亲族”的明朝靖难大将军葛荣、“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的老红军冯万和、“把人带好、把人带富”的明星企业领路人李黑记等一批古代先贤和当代先进人物的家风家训,举办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掀起了崇德尚廉、共享共建的新热潮。

陈仓区纪委监委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挖掘整理本地历史名人、先贤大儒的家风家训家规和当代乡贤的家风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崇德向善。在阳平镇东风村家风家训馆的建设过程中,群众纷纷拿来了自己家里珍藏的“老古董”。东关街道西秦村梳理、评选各类优秀家训40余条,发动群众认领,规划建设“家风家训园”,将搜集的反映本村好家风好家训教育成果的各类实物、文献、书法绘画作品、“全家福”照片等入园展览。

麟游县纪委监委指导各镇在紧密依托麟游甄氏“忠亮笃实”的家规和明代监察御史蔡敬的廉洁家风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细找家风家训内容,通过深入村组了解大姓农户家庭生活中的规矩、走访田间地头听取“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群众讲家风故事、举办家风家训征集座谈会等方式挖掘核心内容,并结合全县开展的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身边好人好事、优秀志愿者、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充分展现优良传统美德,并从中培育提炼优良的家风家训。

引领道德风尚 释放“蝴蝶效应”

随着家风家训馆建设的推进,每一个家风家训馆都会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滋润着人们的心灵,起到“蝴蝶效应”。

家风家训馆成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在扶风县天度镇下寨村的家风家训馆里,李特生、孙国桢、吴彦俊等老一辈革命战士的家风故事感人至深。参观者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战士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公正无私、作风严谨、勇于担当、清正廉明,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值得大家一生去学习。”

家风家训馆成为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风帆”。 “小家庭、要文明,创五好、树新风;移陋习、伦理新,学法规、促德范……”在千阳县南寨镇三合村的家风家训馆内,村民总结提炼出来的家风家训“三字经”,成为大家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三合村多为赵姓,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造就了一个民风淳朴、思想先进的大家族,赵氏后人也代代传承着“忠义勤俭、耕读传家,尊祖睦邻、善行天下、积德修善、福泽子孙”的二十四字祖训,以此教导后代子孙,并深深地影响着本村及周边的干部群众。

家风家训馆成为自我警醒、相互监督的“镜子”。“以前白家村及附近的几个村村风都不好,村民都比较‘难说话’。自从白起家风家训馆建成后,耳濡目染之下,村风民风发生了明显变化,治安状况好了,邻里和睦,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眉县常兴镇党委书记魏增科介绍说,家风家训馆建成后,每天前来学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人们被白氏家族的家风家训所感染,特别是“十要十警”家训,被村民大力推崇和传颂。

家风家训馆成为唤醒初心、催人奋进的“乐章”。在凤县双石铺镇陈家湾村,朴素雅致的家风小院与笔精墨妙的忠孝文化手绘图交相辉映,厚重大方的家训牌匾与鲜艳欲滴的红色月季相映成趣。陈家湾村家风家训馆内既有孝义礼信的传统生动画卷,又有爱国爱家的时代忠孝楷模,全方位展示了当地的人文历史和厚重的家风文化,吸引了周边干部群众前来参观。

家风家训馆成为激励后人、砥砺前行的“号角”。“‘铁虎将军’闫崇厚就是我们村的呢!他还曾来县一中给孩子们设立了奖学金。”陇县东南镇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广儒说。在河沟村家风家训馆内,闫崇厚的一句话格外醒目:“我的人生有三个母亲:一是生母,给了我生命;二是祖国,给了我信念;三是母校,给了我知识。陇县中学是我终生受益的知识母亲,我永远也忘不了。”2010年,闫崇厚以自己的成长历程激励同学们学会做人做事,并捐赠资金,设立了“铁虎奖学金”,这样的家风家训正鼓励和激励着陇县一代又一代学子奋发学习、报效祖国……

目前,全市12个县区均已建成了10个以上的示范点,到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市1700多个行政村家风家训馆全覆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把家风家训教育,作为弘扬良好家庭品德、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和促进党风政风民风不断改善的重要载体,持续在立家训、扬家风上不断发力,为推动“四城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宝鸡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凤翔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关良等六人受到党纪处分
下一条:千阳:“三突出”直查快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