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 钓到“大鱼”之后
打印

“王主任,快看,马某妻子的账户上存有100多万元!”不久前的一天,在对马某涉嫌受贿案进行深挖过程中,当我从银行流水中查到马某妻子账户上躺着的这笔“巨款”时,我感到异常兴奋。

“真没想到我转隶到监委后参与办理的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就钓到了一条‘大鱼’!”我心中暗自高兴。

 “乘胜追击,一定要查清资金来源!”王主任说道。可接下来一连数日,面对我们的询问,马某都拒不开口,这可与他之前的态度截然不同啊。而马某的妻子也避而不见,找不到人。调查工作遇到了瓶颈……

回想起今年5月11日,市监委将马某涉嫌受贿的线索指定我们渭滨区监委办理后,领导安排我们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该案。从线索初核到立案调查,前期进展还算顺利。留置期间,马某态度一直较好,很快就供述了其在担任千阳县供销联社党委书记、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宝鸡市某房地产公司老板在项目中标、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其所送好处费共计27万元人民币的事实。

 为什么前面积极配合调查,现在突然改变了态度呢?我们为此深感疑惑。

 “不要着急,也不要灰心,不妨改变一下策略!”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委分管领导张委员为我们开出了一济“药方”——“一冷一热”,即:一方面采取冷处理的办法,暂时不再询问马某有关100万元的事;同时对马某热情有加,让保健医生每天给他量血压、测体温,我们每天给他送他想吃的饭菜,陪他唠嗑话家常谈未来。

 就这样,不知不觉两周时间过去了。一天,当我和办案组的小刘正陪马某闲聊时,他突然问:“你们是不是已经知道情况了?”看来,马某终于按捺不住了。我们趁热打铁,随即展开讯问。

马某吐露了实情:“我妻子在家排行老二,她娘家家境殷实,而我家境较差。我岳母一直在炒股,1997年前后股市行情较好时,岳母为了帮衬我们家,就让我妻子开了股市账户并存了2万元交给她打理,此后我和妻子忙于工作和照管孩子,就没再过问炒股这事,一直由岳母代管。这两年岳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就又将股票账户交由我妻弟代管至今。”

 “既然如此,那你为何要隐埋呢?”我质疑道。

 “只因我的岳母、妻子和妻弟都是公职人员,我担心说了以后会影响他们的工作和前程,也怕给自己罪上加罪!”马某坦言。

 原来如此!马某的心结原来在这里。鉴于他有这种心理,我们及时给他讲清了有关党员干部炒股的纪律规定,明确告诉他这件事不会给他定罪,让他放松紧张情绪。

接下来,我们又认真查询了马某妻子证券账户最近10多年的交易明细,并询问了相关证人。经过详细调查后,发现事实果真如马某所述。

“送水、端饭、问嘘寒,点点滴滴暖心窝;谈心、开导、话未来,句句话儿见真情!”看到马某在忏悔书中写下的这段话,回想近几月来查办马某涉嫌受贿案的过程,我感触良多。自己虽然以前在原反贪和反渎部门都工作过,自认为也积累了一些侦查经验,但像这次最终通过深入细致地做被调查对象的思想工作突破案情还是首次。这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位,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在执纪审查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执纪审查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在讲政治的大前提下讲证据、讲政策,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把“交代问题”建立在“深刻反省、认识错误”的基础上,这样方能取得事关功倍的效果,达到既有利于个案处理的审慎稳妥,又有利于以惩促教、以治促防的效果。

目前,马某受贿一案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正在审理之中。(渭滨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微调查——没有危房的“危房”改造款
下一条:岐山: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移交问题线索279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