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推进廉洁家风建设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走进太白县黄柏塬村,就能在家家户户的门庭前,看到悬挂着内容各异的家风家训牌,虽然内容简短,但用晒家训家规的方式,时刻提醒注重对家风家训的培育,潜移默化的影响人向上向善。这只是太白县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太白县纪委转变廉政教育思路,深入挖掘本地廉洁家风教育资源,狠抓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良好的家风涵养党风政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重视家风建设宣传。结合廉政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等活动,深挖本地资源,在各镇建设独居特色的廉洁家风文化长廊和景观8处,建设家风家训馆26个,在农村绘制廉政家风相关的漫画墙、书写名言警句,打造廉洁家风人居氛围;通过面向社会征集廉洁家训家规,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书画展,在县电视台展播优秀家规家训等,从思想上启迪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培育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训的共识。

二、引领家庭崇廉尚洁。结合“以案促改”工作,联合县妇联在全县党员干部家属中开展“争当廉内助 树立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党员干部家属,发放倡议书630余份,引导广大家庭自我约束,组织召开党员干部贤内助座谈会36余次,畅谈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相夫教子和拒腐防变体会,倡导当好“廉内助”,常敲“枕边钟”,劲吹“廉洁风”,做好家庭廉政“监督员”,帮助配偶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职业圈”,防止被拉拢和“围猎”,不因小节失守、不因小利失事,干净做人,文明生活。

三、加强家庭助廉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警示教育培训、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和参观宝鸡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算好自己政治账、经济账、声誉账、家庭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做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示范者。

四、强化党员廉洁家风监督。突出党员干部的家风对社会风气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家风监督评价机制建设,将家教家风作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家风不正的干部,县纪委及时通过函询、约谈等方式,给予提醒告诫。同时,县纪委把廉洁家风相关内容充实到个人承诺、述责述廉、民主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内容,要求党员干部管好家人,坚决查处“父子兵”、“夫妻档”“一家两制”等违纪行为,使干部培植良好的家教家风,更快更好地成长。(太白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金台区:规范处置问题线索立案191人
下一条:扶风:通报10起党员、公职人员违纪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