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规范处置问题线索立案191人
打印

金台区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线索收集排查长效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方式,问题线索处置规范有序。1-9月份,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53件,立案191人。

深挖细查,线索来源多元化。信访举报筛选,认真梳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重点筛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月份,共受理信访举报246件,自收办结32件,市转办结44件。部门协作共享,注重发挥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行政执法移送,制定了《金台区建立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协调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健全完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规定凡是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发现党员或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受到行政处罚的,及时向区纪委移送。专项检查查找,聚焦“五个专项工作”,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组织开展“五个专项工作”明察暗访6次,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组织处理120人。

统一受理,线索甄别标准化。对信访举报、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监督检查等6类问题来源分类汇总、精准甄别、逐件登记,建立问题线索管理纸质和电子“双台账”,做到线索登记全程留痕、及时准确。由案管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定期“对账”,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

完善流程,线索处置精细化。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线索集中研究、分类处置。确定问题线索处置方式,从中排查有价值线索,做到抓大带小、查小挖大。根据问题线索的分类标准,制定处置方案,明确办理部门、办理时限和人员分工,提高线索处置质量和效率。

强化督办,线索管控常态化。每月汇总核对批转给委机关、派驻机构和镇街纪(工)委办理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与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同步更新,并对各阶段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评估打分,纳入年底审查调查考核。对省市委巡视巡察交办问题线索每周督办1次,对上级转办和区委专项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每半个月督办1次,对其他问题线索随机跟踪督办,确保处置规范、可查可控。近期,由纪委常委带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扶贫领域133件问题线索问题线索查否了结情况,按照25%的比例进行了抽查复核。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53件,立案191人,结案172件,党纪政务处分165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27人,移送检察机关11人。(宝鸡市金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纪检人手记】咋能如此不小心
下一条:太白:推进廉洁家风建设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