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 一场“鸿门宴”
打印

“呀,咱们县的几名违纪干部被市纪委网站通报曝光了……”桌对面的小刘看着电脑对我说。

我点开网站……这时,一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

“咦……竟然有他?”我反问着自己。因为通报内容的“点名道姓”,我决定下班去一趟。

卫生院离县城约二十里,院子不大,但是来看病的村民不少。敲开院长办公室的门,一个中年男子正在聚精会神看着电脑,察觉有人进来,警惕地抬起头。

“你……”他打量着我。“你是石头吧?”他一边起身,一边激动地问着。

“是啊,小刚哥!”我笑着回答。

“就说今早起来眼皮老跳,还以为是……”他顿了一下,瞥了一眼电脑,但很快又说道,“原来今天是要见老朋友了”。

“前阵子听说你在这里工作,我今天刚好办事路过顺道来看望一下。”说着事先编好的理由,毕竟我心里还是有所顾忌。

……

“今天能见面真高兴,这周末来我们家里做客,咱兄弟俩好好聊聊!”临走时我发出了邀请。

“好!好!一定去!”他拉着我的手边摇边说。

……

周末的聚餐如期而至,两个孩子吃完便搁下碗去屋里玩了,桌上只剩下四个大人。

“弟妹啊,石头现在哪里高就呢?”他问道。

“他呀,半年前刚换单位,现在是纪委的人了。”妻子说着。

听到回答,他夹住菜的筷子停住了,嘴角上的笑容一刹那消失了,随后慢慢低下头。

原本愉快的气氛瞬间变得凝重起来。

妻子不知说错了什么,悻悻地看着我。我给妻子使了个眼色,于是她起身拉着小刚哥的爱人去了阳台。

“那我被通报的事你知道了?”他抬起头问我。

“知道!”此时已经无法再隐瞒了。

“唉……”他叹了口气,“那你认为我这事冤不冤?”

“哥,你这事不冤!”我回答道。“你这事如果是我来查的,该怎样还是怎样。这就是纪律!”

“唉……和我谈话的纪委工作人员也这么说……可是,你上次也看到,我们的职工每天那么辛苦,我发点补助难道是大错么?参加工作几十年了,我也知道‘八项规定’,这事是违反纪律了。但是,这事合乎情理!”他把筷子拍在桌上的同时提高了声音,这也引来了阳台上暗示的咳嗽声。

“哥,你听我说,既然你知道违反纪律,那怎么可能会合乎情理?哥,你是党员,你应该明白党纪,更应该知道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我也随之提高了声音,阳台上又传来咳嗽声。

“你知道那个谁吧?他因为贪污受贿被留置了。”我说出了不久前被庭审的一名部门领导的名字。

“嗯,我和他是高中同学,上学时他就很讲义气。”他点头答道。

“他的涉法问题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20万元。被县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他自认为所做的也‘合乎情理’,刚开始给大家搞福利,后来自己贪污受贿,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我接着说道。

“哥,人的每一步不可能都踏对,但在踏错第一步时被人及时提醒,这都不算晚。你学医几十年,应该深知‘扁鹊见蔡桓公’的哲理吧?如果病情早点发现后能对症治疗,虽然可能有一个复杂难熬的治疗过程,但却能最大程度挽救病人的生命。不是么?”

“可是,可是……”他哽咽着。“那你说我还有机会么?”

“有,这些年提倡要强化管党治党,对“体检”有问题,但经过‘治疗’后‘康复’的干部有很多还是继续提拔任用的。”我鼓励他说。

他再次低下头,不再说话。

……

临走一刻,他拉住我的手,“石头啊,知道你是纪检干部时,我觉得今天参加的是‘鸿门宴’,最后我明白了,你今天是在给我‘咬耳扯袖’啊……你说得对,我不冤,这事是我错了!不说了,下周你来我家,哥哥亲自给你下厨!”

“嗯,好嘞,一定去!”我高兴地接受了邀请。(岐山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千阳县:“五个三”助力五个重要专项工作
下一条:麟游县通报3起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