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县:“政治体检”为干部选任精准号脉
打印

“根据《关于对“带病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集中倒查的通知》精神,请你委提供2017年以来乡科级领导干部中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者行政职务以上处分人员名单及情况。”这已经是今年以来陇县纪委收到的关于廉洁意见回复的第35份商请函。这意味着新的一次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就要开始“问诊”了。

廉洁意见回复作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保持党的队伍纯洁的重要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陇县纪委近年来不断提升做好廉洁意见回复的政治站位,将把好廉洁意见回复关作为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不断探索“政治体检”的方式方法,为选好用好干部提供了有力保障。

探索回复程序,为政治体检做足准备

“请信访室、案管室、党风室、办公室速办。”在每一次的廉政意见回复商请函上,分管领导都会批示这样的一句话。这句简单的话语背后,是县纪委多年来不断探索建立并完善的纪检监察机关廉洁意见回复联合审查机制。

为了防止对干部廉洁情况出现误判,县纪委建立了一套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回复程序。对收到的征求廉洁意见函件,统一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室、办公室等相关室配合,先由信访室通过查询信访台账、信访系统提供被查询人的信访举报信息,再由案件监督管理室通过查询案管系统提供被查询人的纪律审查信息,两个科室经过信息比对之后,确定最终信息,由室负责人、分管常委签字后交由党风室出具最终的廉洁意见回复函初稿,再由主管常委、书记签字同意后办公室盖章报批。

这样一套完备的“流水线”作业经过层层把关,层层负责,保证了廉洁意见回复不出错误,不出失误,不出纰漏,程序的完备同时保证了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最快的时候这样的一套流程只用了半个工作日。高效、准确始终是廉洁意见回复的关键词。

严把回复内容,为组织选拔优兵良将

“没有收到来信、举报。”县纪委严格按照“凡提四必”以及《关于严把干部任前回复组织部门意见关的意见》中的八种回复意见来为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依据。围绕是否有信访举报或问题线索反映,是否有已经被立案审查调查的违纪违法问题,是否有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违纪违法问题,是否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情形等方面的问题或反映,始终坚持事实求是,让好干部得到组织提拔重用,让“带病”的干部无法蒙混过关。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为领导干部任前廉政鉴定42人次,未发生一例带病提拔的问题。

发展党员,是为党的肌体强筋壮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县纪委始终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按照提高质量的要求,通过为拟发展对象出具廉洁意见,确保了党的肌体纯洁健康。今年以来,已为6名预备党员出具了廉政鉴定。

截止目前,今年廉洁意见回复总人次已达2339人,村两委会换届委员人选廉政鉴定1604人次,评先评优廉政鉴定580人次,12人在评优评先中因为“带病”被取消资格。

及时澄清问题,为敢担当者撑腰鼓劲

“东风镇下凉泉村党支部书记葛某、第一书记吕某收到来信、举报,经核查未发现问题或反映问题失实。”这是今年9月县纪委给县委组织部回复的关于全省首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在本次换届中是否出现重大信访舆情的函复内容。这份简洁的函复给东风镇下凉泉村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因为这份为他们及时澄清的函复,东风镇下凉泉村如期评选上了全省首批标准化建设示范村。

这是县纪委在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及时澄清问题,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真实写照。对经查证属别有用心者混淆视听、诬陷干部的信访举报,或者泄私愤者带有个人偏见,对坚持原则、向积弊开刀而得罪人的干部的无事实根据的信访举报,及时为干部予以澄清了结。这始终是县纪委在廉洁意见回复中所坚持的重要原则。

换届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换届风气监督、换届人选廉政情况把关、会风会纪督查等职责,今年以来,在村两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县纪委为19名适用容错纠错机制的两委会候选人出具了提拔任免不受影响的回复意见,旗帜鲜明为敢担当者撑腰鼓劲。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干部选拔使用工作指示精神,通过廉洁意见回复为干部选任工作精准号脉,为全县净化政治生态主动作为,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廉洁意见回复电子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在精准上再下功夫。”陇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陇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重温光辉历程 激励担当作为——宝鸡市纪委开展纪念改革开放暨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活动侧记
下一条:岐山:1-10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起处分29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