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责细则
打印

为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纪问责工作,近期,安康高新区纪工委出台了《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细则》(下称《细则》)。

《细则》明确了问责对象。聚焦3个方面14个类型严肃执纪监督问责。一是聚焦“涉黑涉恶”严查党员及干部员工、村组干部等公职人员参与组织领导涉黑涉恶涉乱等活动,利用家族势力欺压群众、欺行霸市、称霸一方,村组干部垄断农村资源、侵吞农村集体财产,在征地拆迁中抢栽抢种、抢搭抢建、威胁等方法阻碍依法进行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强拿硬要、强行阻工或使用“软暴力”等手段强揽工程,幕后操纵、煽动群众闹事、聚众恶意上访、阻工行为。二是紧盯 “保护伞”行为严查党员及干部员工、村组干部等公职人员与涉黑涉恶人员“交朋友”、称兄道弟、“站台”撑腰,利用职权和影响力为涉黑涉恶组织编织利益关系网、帮助其承揽工程项目、获取经营权等,在黑恶势力设立的公司、企业入股分红、合伙经营,为黑恶势力掩盖违法犯罪事实、毁灭违法犯罪证据或线索、妨碍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侦查、起诉、审判,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干扰司法公正,为涉黑涉恶案件说情打招呼,协调公安、法庭等对涉黑涉恶人员“网开一面”。三是聚焦“推动不力”严肃问责成员单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专责机关及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黑不扫、有恶不除、压案不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行业监管部门及托管村日常监管不到位,玩忽职守,失职失责,所管辖行业、系统、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突出。

《细则》压实了工作措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由监察审计局局长邓立伟同志任组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综合室、纪检监察室、法制审理室、巡察办为成员单位,负责谋划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二是设立有奖举报中心。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广泛收集排查问题线索。对举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且调查属实的,及时予以奖励。三是从快从严查处。建立党员及干部员工、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专项台帐,及时交办督办,对账销号管理;优先处置、提速办理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联合侦办,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坚决打击、形成震慑。

《细则》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部署上来,强化执纪审查,严肃责任追究,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二要加大问责力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高举问责利器,坚决问责追究,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坚决消除“中梗阻”,推动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要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对执法违法的绝不姑息,坚决防止“灯下黑”。(安康高新区纪工委)


上一条:石泉: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不停歇
下一条:汉滨区:召开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工作培训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