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建立“四个清单”落实监督责任
打印

为夯实纪委的监督责任,镇坪县以“四个清单”的形式,明确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真正使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做到明责尽责。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既要追究纪委班子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直接主管领导成员的责任,还要追究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凡是违反下列8项内容之一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党委(党组)安排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检查不力的;对县级纪委交办的监督事项不按要求时限完成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规行为不及时纠正报告的;对本镇、本部门、本系统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干扰、阻碍案件查办或跑风漏气的;不严格执行党纪政纪条规,执纪监督问责不力的;对群众投诉举报不及时处置到位的;其他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

二是建立任务清单突出工作重点。该县纪委围绕5项重点工作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即加强组织协调,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协调解决反腐败工作重大事项,督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纪律监督,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规定,加强对守纪律讲规矩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十项规定、县委九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四风”,狠刹“五股歪风”等,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严肃查办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严肃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强化教育监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政风、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三是建立问题清单找准症结根源。通过落实“两个责任”研判和明察暗访发现的7类普遍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镇、单位和部门党委、纪委整改落实。一是极少数镇、部门纪委(纪检组)落实“三转”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少数镇、部门财物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三是相关单位在项目资金分配使用、政府采购程序、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涉关单位部门在“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公务接待、车辆维修加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少数镇“村三资镇监管和村财镇代管”两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六是少数单位、部门干部教育管理不严的问题;七是个别镇(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县纪委明确要求各有关单位在整改中找原因、找根源,建机制。

四是建立整改清单解决突出问题。该县纪委将5个项重点工作和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落实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效果,以整改目标任务清单的形式转交相关镇、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县纪委将全县各级各部门整改问题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核。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一个问题一整改,同类问题建机制,并将整改措施、整改效果及时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干部群众满意。(镇坪县纪委)


上一条:白河: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下一条:宁陕:“四举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