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三廉共建”塑造廉政教育品牌
打印

六月的旬阳,山色青翠,满目葱茏,风景怡人,在这之中,有一种“廉”风景,更似触景思“廉”。

漫步在旬阳太极城森林公园,廉政格言和廉政人物雕塑直接跃入眼帘;走进基层社区,廉政文艺汇演让人耳目一新;徜徉红军纪念馆广场,红色文化浮雕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思;来到旬阳县党政机关,廉政格言警句宣传标语格外醒目,给人以启迪和警示……

今年以来,旬阳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构筑不想腐思想堤坝的重要抓手,结合本地廉政文化特色,实施“三廉共建、廉润旬阳”工程,着力打造文化塑廉、家庭养廉、社会送廉、基地育廉的“旬阳品牌”,形成立体化、多层级、全覆盖的“大宣教”格局,通过挖掘文化底蕴,创新文化载体,讲好廉政故事,让清风正气吹遍大美旬阳的每一个角落。

廉风拂心,凝心聚力育沃土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有幸成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结合4个多月来的工作感受,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旬阳县纪委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的栏目《一周说纪》中的一段音频的开始。

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以来,为更好地提供一个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工作技巧、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的学习交流微平台,旬阳县纪委特别在微信公众号增开了“一周说纪”的音频版块。通过“一周说纪”来以“声”说纪、说法,使得更多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不再只是停留在书纸上的文字,而是更形象、具体地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去,成为他们晨起时的“播放器”,休息时的“警醒声”,晚休时的“学习机”。

一周说纪只是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品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旬阳县纪委充分运用文字、图片、声频、视频并茂的立体式的宣传平台,着力打造一“网”(旬阳党风廉政网)、一“号”(“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一堂”(旬阳清风大讲堂)、“一说”(一周说纪)、“一音”(抖音)的“五个一”宣传平台和载体,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廉洁旬阳”抖音号已经发布了20条短视频,点击量达到了45万余次;新开通的旬阳县红军纪念馆VR全景参观模式,参与人员达到2万余人次;录播的34期一周说纪栏目,在促进干部认真履职的同时,持续不断劲吹廉风,滋养干部群众心灵。

廉地育人,多举并措筑防线

“今年,一个将县城为中心的‘一带一路一厅一馆’廉教基地网络的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我们将按照“建管用”并重的思路,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文化支持和营造良好的氛围。”旬阳县纪委书记毛艳绒如是说。

诚如所言,这里的“一带”,就是以红军镇(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红军纪念馆)、蜀河镇(拟建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镇)、棕溪镇(市级廉政教育示范点-王院村)、城关镇(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旬阳廉政教育基地”及“新时代党性体检中心”、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旬阳烟厂)为核心,辐射东区各镇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带;“一路”,就是由西安经小河镇入境,以小河镇-赵湾镇-甘溪镇-城关镇-吕河镇-金寨镇为轴,带动北区到南区各镇至安康出境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路;“一厅”,就是在旬阳县廉政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结合反腐倡廉新成果和新形势,打造集政治性、警示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的互动式、体验式、启发式警示教育平台;“一馆”,就是要建成家风馆,收集整理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挖掘旬阳的人文底蕴和“旬阳博物馆”“旬阳汉江航运博物馆”中文物的家园文化、家风传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家风促民风。

今年以来,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开设现场情景式课堂,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共有160多个基层党组织举办党课210余场次,累计有1.6万余名党员通过现场观摩基地、聆听党课接受了教育。市纪委、汉阴县国土局等单位52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到我县参观学习。

廉品润民,遍地盛开廉政花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旬阳县立足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廉政文化的结合点,深入挖掘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各类文化作品创作活动,推动廉政文化“六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巩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成果,使廉政花在全县遍地盛开。

今年四月,安康市2019年“清风颂廉”送戏下乡首场巡演在旬阳县金寨镇举行,旬阳县组织编排小品《钥匙与心锁》、快板《扫黑除恶亮利剑》、小戏《国槐树下》等十多个精心编排的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扬廉、倡廉,提醒党员干部清廉戒贪,激励干部勤政奉献。金寨镇部分劳模、脱贫致富能手、文明家庭和村民群众、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共2100多人观看了演出。安康电视台、旬阳电视台同步进行了手机直播,9.5万人在线观看。随后,全县“清风颂廉”送戏下乡巡演活动将于7月至9月在21个乡镇巡回演出,让廉政精品走进基层,持续不断劲吹廉风。

下一步,旬阳县纪委监委还将在思路上求创新、在载体上求突破、在机制上求完善,无缝“焊接”地域、行业特色与廉洁文化的结合点,打造一批耐得住“看”、经得起“品”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拟定组织拍摄“廉润旬阳”系列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主题短片、画册和文艺节目,让丰富多彩、具有时代感和地域民俗特色的廉政文化走上舞台,走进基层,走进人民群众心中。(旬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宁陕:亮出2019年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下一条:安康: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效果明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