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盯紧抓实专项整治 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对标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扶贫、民生等五大领域17项突出问题,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市卫健委等15个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10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专项整治有关问题408件565人、处分298人,通报17批65起,形成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效应。

用高压态势筑起脱贫攻坚的“防火墙”

“大娘,身体好些了吧?住院费用报销及时吗?帮扶干部最近来看望您了吗?”

“老乡,你的惠农补贴领了吗?领了多少钱?”

……

脱贫攻坚越是到“大考”的关键时期,越需要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作保障。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紧盯资金、项目两个“点”,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更加严肃、更加坚定、更加鲜明的态度执纪执法,减存量遏增量,对敷衍了事、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明察”“暗访”同步走,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镇村深入一线督查,通过口头提醒、点名通报、及时核查受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方式,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集中整治以来,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履行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上下联动。在教育、医疗领域,对167所初级中学开展拉网式排查,15名建档立卡户辍学学生被劝返归校,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有保障县级认定工作全部完成;全市所有县医院、中医院均达到“二甲”标准,1879个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要求,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实现“四个100%”。在项目实施方面,中省向4个深度贫困县下拨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1600万元。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5855户,竣工率、入住率达到100%。贫困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全部完工。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8.04万户37.27亿元,贷款余额23.32亿元,累计扶贫贴息3.36亿元。同时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9-10月共通报5批24起。

织牢织密民生领域的“监督网”

9月以来,全市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99家次,责令整改18起;检查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265户次,抽检食品198批次,发现食品安全问题隐患72处,责令整改53起,约谈学校负责人6人次,赢得基层群众点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一锤接着一锤敲,密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从未停歇。从教育医疗到食品药品安全,从三资管理再到土地征收、惠农等。这些“自选动作”以及落实中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无一不是把回应群众期盼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实行“三清单一通报”制度,强化行业主体责任,要求各牵头和参与单位将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具体化,建立工作措施清单、翻查起底清单、信访举报清单,通报工作成果,实现了集中搞整治、彻底搞整治、开门搞整治,让群众评判整治。并在“廉洁安康”网站开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专栏,集中公布各单位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21个责任单位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

9-10月,全市共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590家次,责令整改19家,查处问题4起;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03起,罚款59.9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起。摸排违法犯罪线索11条,立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刑事拘留2人。全市农业农村监管及执法部门出动人员12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56家次,查处相关问题3件。此外,全市1790个村(社区)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对29种大病筛查出的1204名患者完成集中救治,免费救治贫困白内障患者347名。坚持每生每天4元、每学年200天,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覆盖学校817所,惠及学生23.6万人。

精准聚焦重拳出击严查“微腐败”

因在移民搬迁中收受好处费,旬阳县第十五届党代表、城关镇颜坡村党支部书记朱学琴受到党纪处分;紫阳县东木镇第十五届党代表、镇民政工作站站长郑祥敏在高龄老人补贴申报工作中不正确履职受到党纪处分......

日前,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开曝光7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向社会释放出对“小微权利腐败”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群众的“最期待”。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预防和惩治相结合,紧盯资金密集领域、问题突出行业和特殊弱势群体权益加强监督检查,这是市纪委监委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鲜明特色。

开展集中整治以来,全市聚焦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共排查重点对象16891人,经核实疑似脱保64人、疑似漏保54人,重新纳入保障范围662人。举办镇村民政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培训班31场1158人次。排查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37家、开发项目42个、房地产中介机构25家、物业企业50家,收回房地产开发企业问题调查150份、梳理归集问题50条;对1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8家房地产中介机构、2家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并计入企业信用不良信息;责令23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限期整改,责令即日下架不规范房源信息300余条;发现汉滨区黄某充当“黑中介”,骗取房屋租赁中介费线索1件。受理解决农村网络投诉290件、农村宽带投诉634件。4G网络城区、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率超99%,4G网络信号行政村覆盖率超98%,所有行政村光纤网络实现100%通达。

突出重点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紧盯中省环境保护督查巡察反馈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9月25日至2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到县区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并提出要求。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找准病灶,开出药方,划出红线,对触碰红线者严肃查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据统计,9-10月全市累计办理环保行政处罚案件42件,罚款128.87万元;接处群众举报投诉生态环境信访问题93件、办结83件;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检查企业35家,查处环境问题72个(处)。通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典型案例3批9起。列入台账的39个河湖“四乱”问题在水利部完成销号。

与此同时,加大对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专项整治,对窗口服务进行月通报季考核,杜绝“吃拿卡要”,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公布“12345”举报电话、邮箱。对2018年以来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建立涉企收费投诉举报制度,利用“12345”便民平台对企业咨询和相关降费政策予以解答。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抽取的2512户企业、33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501户个体工商户进行检查,抽查结果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予以公示。将79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对机构改革后8个部门235项政务事项动态调整,按照“颗粒化”要求,编制市级1133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安康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安康市纪委监委印发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处置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
下一条:石泉:“四个聚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