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用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严肃监督执纪
打印

“疫情防控兹事体大,一天也耽搁不得。请各组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严肃督办、绝不放过一条线索……”安康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执纪监督组工作群里,主要负责人正在下达指令。

“收到!”“收到!”“收到!”“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群里立刻活跃了起来,一条条回复信息不断跳出……

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迅速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重申战时纪律要求,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成立执纪监督组,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分6小组迅速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最严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社区有多少个武汉返乡人员?是否有对这些人员进行隔离?采取的隔离措施是啥?”

“隔离安置点每天的生活物资供应有专人专门负责吗?”

“社区实行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是否有落实到具体人?

疫情发生以来,舟车劳顿,连日奔波已成为督查组干部的日常,他们一个县区一个县区地奔走,一个卡点一个卡点地检查,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安康市纪委一名干部这样写道:看着确诊数字一天天攀升,我心中的焦虑亦与日俱增。没有走上“一线”,就算不上真正的战士!看着家里剩余的几只口罩,我想自己应该还可以再多做些什么。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主动请缨,如愿坐上了市防疫防控指挥部执纪监督组第六小组的车,前往宁陕县督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驶,经过2次下车检查,我们终于到达宁陕县城。我们径直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抽查对武汉返宁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前往社区和卡点实地查看防控落实情况。从宁陕返回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看着熟睡的孩子,心中多少有些愧疚,生怕把病毒带回了家中,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干部,关键时刻不到“一线”,自己又能心安吗?无论贡献大小,疫情防控我不能缺席……

像这样的故事,在纪检监察干部中还有很多。

连日来,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以“暗访+通报”的形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以一刻都不耽搁的态度,紧盯返乡人员摸排不精准、隔离措施不到位、防护措施未落实、卡点服务监测不到位等问题严肃督办。“部署—执行—总结”、“监督—整改—通报”、“宣传—引导—保障”等环节紧密衔接,高效有序地推进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全市处置相关问题线索39件,初核39件,立案12件,处分10人,组织处理55人。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检验干部是否过硬的“试金石”。这场战“疫”中,已有多名党员干部被“火线”问责,这些警示发人深思。抗疫事大,如果该担当不担当,该尽责不尽责,危害的将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无论是出工不出力,还是不作为乱作为,无论是弄虚作假还是推诿扯皮,谁若失职渎职,都必将受到党纪乃至法律的处置。(安康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纪检人·镜头】旬阳:做实做细监督 保障有序复工复产
下一条: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典型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