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注重回访教育,做实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打印

“从调查了解事实开始,纪委领导就不断给我做思想教育工作,知道因监管不力要对我立案审查时,我产生了一些怨气,但组织没有放弃我,定期和我谈心,帮助我解开思想疙瘩,让我觉得纪委虽有铁面无私的‘冷酷’,也有关心干部的‘暖心’,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努力工作……”县纪委监委在回访教育工作中,受到责任追究被立案审查的胡某深有感触的说。

今年以来,宁陕县纪委监委强化专责监督,巩固执纪效果,建立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制度,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帮助“掉队”干部放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一是回访案发单位“堵漏洞”。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坚持“谁办谁访”的原则,在案件办结后,由承办科室人员到案发单位进行回访。将回访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对受处分同志的教育转化、心理疏导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帮助回访对象和案发单位共同查找问题,剖析违纪原因,督促建章立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二是回访违纪人员“强教育”。该县坚持回访教育和疏导帮教“同频率”,通过谈心谈话、家庭走访、书面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违纪人员思想动向和心理状态,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错误、对待处分,积极转变心态,走出困境。通过建立个性化教育管理台账,实时记录受处分人员谈心、学习等情况,全程留痕、动态管理,实行“一对一”帮带,帮助回访对象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回访干部家庭“解心结”。在走访中,重点走访思想负担重、受重处分同志的家庭,对回访对象进行详细了解摸底,听取受处分党员干部家庭成员的想法和意见,通过讲纪律、讲道理、讲感情,让受处分人员的家庭成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回访对象个人和家庭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反馈,并协调帮助解决。将回访对象改错情况和现实表现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于处分期限届满、思想转变好、工作成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建议所在单位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帮助受处分同志消除心理顾虑,轻装前进。

“处分不是目的,处分决定也不是‘句号’,对犯错误同志要‘拉一把’、‘扶一下’,通过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让党员干部守规矩、明纪律、知敬畏。”这是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坤说道。随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形成,受到处理和处分的人员增加,作为干部回访教育,是做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环。(宁陕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坪县通报3起生态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下一条:紫阳:“月点评”机制推动巡察组工作比学赶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