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三举措”助力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今年来,旬阳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持续跟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止10月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共处置问题线索7件,初核了结3件,实施第一种形态追究8人1单位;立案查处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责任落实。一是明确2名工作人员(一名科级领导,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旬阳县生态环保问题信息收集、汇总、研判、上报工作。二是主动与旬阳县秦岭办、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工作,切实建好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办理机制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做到问题线索梳理移送快,问题线索管理规范。三是多渠道公开监督举报方式,梳理正在核查问题线索,针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线索发出督办函,要求对受理生态环境保护的做到即收即交,快查快办,通过去存量、遏增量着力以“最严肃的问责”推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工作。

拓宽问题渠道,深挖线索来源。一是通过前期工作梳理、研判,聚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运用大数据分析预估全县问题症结易发节点、高发地段,重点关注可能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二是实行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通过专项督察检查、明察暗访、实地察看等方式持续强化督查检查力度,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三是充分运用信、访、电和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反映环保领域的信访举报,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协作,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协作核查机制。紧盯廉洁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执纪问责。一是坚持以“最严肃的问责”推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工作,明确各包镇联村领导建立“双排查”问题台账,切实做到政治问题与工作问题并查,违纪问题与违法问题并查,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截止目前,旬阳县成立9个专项督查组,组织专项督查65次,共发现(受理)涉及秦岭环保问题线索7件,初核了结3件,立案审查2件,正在办理2件,结案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谈话提醒4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单位5个。二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整改方案,严格执行“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制,对涉及环保问题整改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信息均纳入公开公示范围,督促各镇、各部门详细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交办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得到有效处置,及时整改,及时销号。三是加大对环保领域苗头性问题谈话函询力度,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线索,落实快查快结,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形成不敢且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的高压态势和社会氛围,动员全县人民和党员干部共同营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旬阳。(旬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宁陕县纪委监委围绕十项重点开展深挖细查严厉惩治“小金库”专项行动
下一条: 白河:1-10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6人次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