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运用“第一种形态“分层监督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为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平利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第一种形态”运用,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建立“五位一体”投诉举报平台。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方式方法,统筹运用“平利党风廉政网+来信+来访+来电+廉洁平利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的投诉举报平台。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反映影响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管理,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今年以来,纪委主要领导干部接访16次,受理相关问题的信访举报7起,全部办结。

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合力”。抽调纪检监察、综合执法、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成立2个专项督察组,深入各镇、各有关涉企单位的服务大厅、办事窗口、业务岗位,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自由裁量权较大、腐败行为易发多发重要环节,通过定向检查、模拟办事、暗访企业、问需群众、倒查台账等方式,对营商环境开展点对点、常态化明察暗访,着力发现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以及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今年以来,督察组先后16次到县直各部门和各镇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21个,下发相关纪律通知6个,通报2期。

“分层曝光”强化纪律震慑。坚持通过“点名道姓曝光”加大震慑力度,给党员干部敲警钟,让市场主体和群众短时间内看到党委政府的决心和力度。凡是营商环境方面的信访举报,只要举报属实,一律采取先曝光、先停职方式处理。对于查处的违纪案件,按照违规违纪情节和负面影响程度,实施等级分层曝光制度:一层曝光为召开全县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当众点名批评;二层曝光在平利党风廉政网、电视台、“廉洁平利”微信平台等媒体上通报,要求违纪人员和单位做出深刻检讨;三层曝光为印发红头文件在全县通报,对当事人从严从快提出处理意见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迅速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分批通报曝光查处出的典型案例8批次27人。

明察暗访聚焦“突出问题”。通过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集中治理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纠正随意执法、滥用职权、推诿扯皮、干预经济和执法腐败等行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扫清发展“路障”,让企业有“获得感”。下气力向破坏软环境行为“开刀”,以明察暗访的形式,紧盯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城市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严厉查处破坏发展软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整治“推拖顶慢”、“吃拿卡要”、“庸懒散虚”等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工作效能低下、服务态度恶劣、以权谋私、碌碌无为等问题。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查处,持续释放正风肃纪、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全县查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7件,立案27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平利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坪:建立干部作风管理“三化”机制
下一条:宁陕县纪委监委围绕十项重点开展深挖细查严厉惩治“小金库”专项行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