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汉台区在承担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中,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所在,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审批服务改革,有力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上半年,全区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137户,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84.3%。

该区积极拓宽群众办事渠道,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再造,逐一明确规范审查要件、流程、时限、权限等要素,大力推进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去年在全市率先建成投用“汉台区政务服务网”,率先完成与省市平台对接,118项区级行政许可事项从咨询、申报到预审、办理、快递送达“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截至今年6月,网上办件2100余件,实现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

以“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为目标,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该区把各部门应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封存了14个区级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站式”审批,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时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使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简化办事环节。设立了“项目审批集成服务中心”,统揽项目审批全程,大力推行联合预审、多评合审、多图联审等集约办理举措,企业跑项目从分头跑9个部门变为只找1个窗口,项目审批过程变“接力跑”为“齐步走”,实现了“让服务跟着项目转”,项目审批再提速。

为压缩办事时限,该区全力推进审批服务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层级。将审批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三个环节,逐项编制简明清晰的审批流程图。推行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公布“马上办”事项15项,“就近办”事项9项,“网上办”事项11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16项,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全面推行“套餐式”审批服务,对关联度较高的多个许可事项进行梳理、组合,实行一张清单告知,申报材料只需准备一套、提交一次,资料审查、现场勘验等环节并联进行,多个证照同步办结发放。

“一网一门一次”审批服务改革极大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审批时限压缩50%,常办高频事项申报材料精简率基本都在60%以上,审批服务效率不断提升。截至6月底,全区已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8.3万件。与此同时,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全程代办”模式和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服务、预约审批服务,落实限时办结制度,“事情不办完,人员不下班”,不让群众“白跑路”,受到办事群众的欢迎。去年汉台区营商环境排名由全省第35位上升至第16位,“一网一门一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荣获“汉中市十大创新服务举措”称号。(汉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汉中:晒家风 话家训 快来听听天汉大地上的最美家风故事
下一条:汉中:以案警醒 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