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扫黑除恶抓联动 打伞破网强问责
打印

今年以来,镇巴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和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打伞破网”,重点梳理查找和严厉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背后的“保护伞”,深入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工作。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案件14件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人。共发现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2件,其中查办了结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提高政治站位,实现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同步推进。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客观需要。对此,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作为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实现“同安排、同部署、同发力”。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持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亲自主持研究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分管负责同志“靠前作战、具体主抓”,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风政风监督,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室等内设机构明确分工,密切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对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案件实现严肃查办。

畅通协调机制,实现政法机关和纪检部门协调联动。县纪委监委为畅通协调机制,努力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与县扫黑办、公检法等政法职能部门的日常联系和信息沟通,互相通报案件查处情况;二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出台《镇巴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镇巴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公检法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查处“保护伞”情况签字背书制度,确保专项斗争合力开展、线索移送无缝对接;三是加强与各镇办、组织、发改、民政、扶贫等部门的沟通协凋,强化风险防控和线索挖掘,防止黑恶势力干预、参与地方基层政权建设、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

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制定打击“保护伞”对策。通过深挖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腐败问题,特别是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幕后者”和“保护伞”,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一方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指定专人负责,进行专项登记,及时梳理汇总,加强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同时,对公安机关已经侦破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县纪委监委及时与相关职能机关共同会商,逐案过筛、扩线深挖,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另一方面,严明纪律要求,划出“红线”、明确“禁区”。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继续包庇、放任、纵容的“保护伞”,坚持从严从快处理;对有黑不扫、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实行责任倒查,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将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镇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洋县:通报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条:汉中市:坚持巡察“三个聚焦”有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