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中认真开展“微腐败”治理
打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巴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站位第一原则,主动担当履职,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展现在实际行动中,聚焦关键环节,剑指“微腐败”领域,打响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攻坚战。

统筹部署为先,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年初,县纪委监委根据实际制定印发了《镇巴县查处基层“微腐败”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整治内容,提出治理目标,统筹工作安排,紧盯“关键少数”,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市县纪委部署要求,强化思想重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各镇办、相关部门形成统一指挥、全面推进的整体合力。

问题摸排一杆到底,为攻坚战筑牢基础保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保证治理工作打到微腐败“痛点”,解决的问题是群众所需刻不容缓的,一方面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各党组织通过认真填写《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等形式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梳理了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4大类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充分激发派驻(出)纪检监察组“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主动担当尽责,认真分析群众信访从中排查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微腐败”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确保台账清、底子明。

亮剑执纪拍“苍蝇”,动真碰硬见真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治理“微腐败”为手段切实打响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攻坚战,以坚决打痛打掉的决心从严从速彻查问题线索,对违纪干部严惩不殆。经调查处理了镇巴县碾子镇新庙村委会主任雷在顺侵占群众低保金问题、镇巴县平安镇锅厂坪村鲜家桥村民组长余朝贵贪占群众缴纳养老保险金问题等,今年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66件87人,其中立案59件79人,诫勉谈话8人。

巩固提升建好最后一公里防线,谋长远扎紧纪律篱笆。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督促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发挥好前线优势,建立有效的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了“信、访、网、电”等多种形式的举报方式,优先从速处理“微腐败”领域问题线索。坚持震慑为先、抓早抓小,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见人见事通报曝光,同时,一以贯之把“微腐败”问题整治与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统一起来,区分问题性质,支持保护广大干部干事热情,今年来共容错纠错13人,既给干部明确不能触碰的底线范围,又给干部树立学习传承的榜样典范,使治理行动治病而不伤“骨”。(镇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宁强: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助力办案质量提升
下一条:汉中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