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五位一体”落实监督职责
打印

近年来,西乡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擦亮监督“探头”,不断织密群众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自我监督网络,持续增强监督合力,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畅通检举控告渠道。通过优化升级检举举报平台,向基层延伸、向网络拓展,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作用更好发挥。印制《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指南》宣传折页6000份,广泛宣传信访举报工作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引导群众及时有效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全方位监督。

抓实日常监督。持续巩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提醒预警,严肃查办不敬畏、不知止、不收手,深挖隐形变异问题。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和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建立771名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及时动态更新,为单位和个人多维度精准“画像”。推行新任科级领导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拟评先评优的单位及个人、拟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廉政体检”,坚决防止干部“带病评优”“带病提拔”,8人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提出暂缓使用意见。

注重巡察监督。围绕巡察重点开展8轮巡察,对17个镇(街道)和35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累计发现问题2579个,移交问题线索208件,提出意见建议276条。紧盯关键人、重点事,实现对深度贫困村、信访矛盾多、项目资金量大的村巡察全覆盖。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集中通报,促使相关单位未巡先改,同时将巡察典型案例在全县公开通报曝光,以案说纪,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震慑作用。

强化派驻监督。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49个单位监督全覆盖,将派驻机构人员及经费纳入县纪委监委管理,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找准职责定位,精准监督执纪,从严追责问责,对管辖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扶贫领域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脱贫攻坚、营商环境、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分别列出清单,建立监督台账,推动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位。

严格自我监督。组织全县纪检干部学习权王军、姜国文、赵开江等典型案例,督促正确履职、廉洁自律。开办“茶乡清风讲堂”,安排每位干部在会上讲业务、谈心得,对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政策、业务知识、办案能力、综合素质的全面培训,提升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履职能力。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落实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登记备案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2018年以来提醒约谈纪检干部7人,党政纪处分4人。(西乡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城固:业务大讲堂开讲
下一条:汉中市:组织开展张汉安一案旁听庭审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