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三突出三提升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今年以来,洋县纪委监委不断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多措并举抓宣传,分析研判重处置,完善制度提质效,做细做实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扎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宣传引导,提升活动影响力。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重点,通过机关周例会、派驻机构月例会、业务知识培训会等形式对《规则》进行反复学习讨论。结合实际案例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知识竞答,增强了学习主动性、趣味性、实用性。5月8日对全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闭卷考试,深入推进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规则》宣传为重点,制作宣传栏3面、宣传手册10000余册,围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信访举报渠道、实名举报等内容详细解读、宣传引导。建立领导班子包片制,由县纪委常委带队深入包抓的镇办、部门,“面对面”向群众和信访工作人员宣讲解读。充分调动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政策宣传作用,利用“院坝说事会”“农民讲习所”等载体,进村入户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政策,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从源头上宣传引导信访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今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149件,较上年同期下降41.8%,收到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占比明显下降,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线索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为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打牢了基础。

突出研判分类,提升信访处置率。县纪委印发《反映县管干部问题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试行)》。修订完善了《信访举报集体分析研判制度》,成立了信访线索集体分析研判领导小组,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多自办,少下转”及实名举报优先处理等原则,实行一周一研判,及时高效对信访件的处置方式、分流转办、核查重点、办结时限及通报反馈等进行分析明确。今年以来,采用集体分析研判方式处理解决较复杂信访举报30余件,处理缠访闹访问题10余人。对群众屈某等3年以上的信访积案深入解剖分析,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超出工作权限部分由相关部门调查核实,限期办结。对反映戚氏镇竹园村郝某违规修建问题、联名反映洋州办赵某违规出租抵押集体房产等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进行了梳理分析,科学转办,限期办结。有效解决了信访线索堆积、处置效率低下等沉疴旧疾,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效率,为提升案件质量夯实了基础。

突出制度建设,提升举报处理能力。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完善制度为突破口,先后制定了《信访举报快速处置制度》、《纪委监委机关全员接访制度》、《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督办工作办法》,让信访干部接访有办法、处置有程序,进一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干部工作能力。聚焦超期办理“慢作为”,服务群众“不作为”,纸上销号“假作为”,化解矛盾“乱作为”等问题,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排查出信访干部接访态度问题、处置不及时、分析研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3类,制订整改措施7条,倒排工期,限期整改。以“三化”建设为依托,在各镇办建立标准化信访接待室18个,配备专兼职信访干部20余名,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让群众投诉有地方、上访有接应,将问题和矛盾消化在家门口。今年以来,对未按期回复的电话督办提醒10余次,下发督办函2期40余件。县纪委常委带头轮班接访4次,全员轮班接访4次,处理来访13批次,有效解决了信访室人力薄弱问题,进一步推动“信”“访”分离,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处置效率,持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略阳: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镇巴:“八个严禁”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行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