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深化办案三项机制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打印

今年以来,宁强县纪委监委坚持深化办案三项机制,连通外部协调,贯通上下联动,畅通内部流程,凝聚工作共识,同心同向持续发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巩固反腐败协调机制,连通外循环。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抓实抓细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办案协作、党政纪处分执行等具体工作,构建畅通信息平台,搭建合作桥梁,让反腐败协作机制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公安、法院、审计等各成员单位共向县纪委移交报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5条;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牵头,县纪委、县公安局办案人员联合作战,先后多次奔赴南郑、广州、西双版纳口岸,通过法律震慑、政策感召、亲人劝说,成功劝返接回外逃老挝3年的党员干部1人。

深化拓展办案协作配合机制,贯通内循环。树立全县审查调查工作一盘棋思维,实施1+1+N办案机制,即1名委机关领导包抓,1个纪检监察室包联,对N个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审查调查工作捆绑推进和考核。采取上挂下派方式,安排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组10余人到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一线战斗室部跟班学习工作,下派委机关办案能手到联系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组驻点指导工作,协助开展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通过上下联动,攥指成拳,形成审查调查工作合力,充分彰显1+1>2的合作效应。

深化规范内部衔接运行机制,畅通微循环。制作印发模拟卷宗2套、规范文书16种,细化具体15项措施的使用条件和报批流程,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分类管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明确案管部门负责讯问、留置等9项措施的报备编号登记,审查调查部门负责谈话、询问等6项措施的审批编号登记,实现效率和质量的有机统一。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原则,推动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信访室、组织部工作互动常态化、制度化,堵塞办案安全漏点、打通工作衔接堵点,形成既相互监督又相互配合的工作新格局。(宁强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城固: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条:略阳: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