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今年以来,洋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推进县镇“三化”建设座谈会和王兴宁书记在榆林调研讲话精神,强化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和组织保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聚焦硬件投入,实现办案设施标准化。在2017年18个镇(办)全面实施“三化”建设的标准上,县纪委监委持续增加硬件投入,整合人力资源,不断推进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县纪委机关规范内设机构设置,按照“科学合理、精简高效、权责一致”原则,坚持把人员力量向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倾斜,纪检监察室人员配备不少于4人、其它室不少于3人。严格对标市纪委“三化”建设工作要求,全县18个镇(办)纪委建立了纪委办公室、信访室、标准谈话室、“清风茶室”、档案室,部分镇(办)设立协作区办案室和纪委会议室;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配备完善了镇(办)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纪检专干四个岗位职责。持续加大经费投入,按照统一标准和要求,镇(办)纪委和派驻机构单独设置谈话室,配备专用电脑、打印机、录音笔等必要设施装备,并按规定享受纪检监察办案人员补贴,全力保证纪律审查工作正常运行。坚持遵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全面梳理纪检监察文书种类,从审批程序、工作流程、职责划分、文书格式、监督管理等方面,对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和相关管理制度,形成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监督执纪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履职能力规范化。持续深化“三转”,立足监督首要职责,找准工作贴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加强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情况监督检查,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领域,从严监督执纪,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印制信访宣传彩页,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流程、方式,引导正确信访。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定期开展重点线索研判,规范线索处置。在派驻财政局、农业农村局2个纪检监察组和3个镇(办)开展日常监督试点,建立日常监督档案,开展深入靠前监督,形成有效工作经验。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主要职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基本原则,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截至八月份,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530件,其中谈话函询87件次、初核443件次,结案2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规范执纪执法程序,推动派驻机构和镇(办)纪委谈话室建设,做好安全保障和正确运用,坚守安全底线。梳理规范办案程序和文书模板,参照中省市文书模板,统一文书样式,提高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水平。开展处分执行情况抽查检查,推动处分执行到位,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

聚焦人才保障,实现队伍建设专业化。聚焦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等问题,充分利用机关周例会、“主题党日+”和青年干部论坛等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促进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纪委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机关政治文化。印发《镇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规范提名考察程序,不断加强镇(办)纪委、派驻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室包抓机制,加强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结构,及时配备调整4名班子成员。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综合运用公务员招录和公开遴选,为派驻机构补充干部13名。深入开展全员培训,落实分级分层培训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中省市专业培训,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拟定培训方案,邀请省、市纪委专业人员和高校、法、检院专家授课开讲,每年至少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开展3天以上脱产业务培训1次。不断提升干部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上挂下派、跟班学习、以案带训等方式开展实战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县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日常监督,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律己不严、作风不实、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注重“打扫自家庭院”,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铸就硬的队伍。(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城固:持续深化“三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镇巴:多种形式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