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今年以来,镇巴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以“三化”建设实际成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高点站位,强化硬件,打造标准化阵地。提早谋划布局。自2017年起,镇巴县在镇(街道)探索实施“三化”建设,分两批在镇(街道)全面完成了“三化”建设目标任务,并持续用力,强化管理,不断巩固提升“三化”建设成效。优化机构设置。通过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立10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并将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的人事关系等管理权限统一收归县纪委监委,最大限度支持和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履职。同时,20个镇(街道)派出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委合署办公,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大硬件投入。争取财政资金500多万元,在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建成标准谈话室3间、“同志式”谈话室6间,在20个镇(街道)纪委建成标准化信访接待室、谈话室、办公室、档案室和“同志式”谈话室70间,达到镇(街道)纪委各有1个标准谈话室和“同志式”谈话室。按照统一标准,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电脑、打印机等必备办公办案专用设备。

立足长远,健全机制,实现规范化运行。健全约束机制。出台《镇巴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规则》《镇巴县纪委监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清单》等,不断强化日常管理。规范业务管理。印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有关文书模板及<规则><规定>审批流程、权限》,统一文书模板,完善信访接待、谈话、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镇(街道)纪委和派驻机构工作职责,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起领导班子及室(部)包联镇(街道)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度,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交叉办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的相互交流学习,弥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力量薄弱的短板。

补钙铸魂,建强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大干部选配力度。10余次向县委汇报“三化”建设有关情况,调剂增加编制,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组长、副组长、副科级纪检监察员和纪检监察专干各1名,为镇(街道)配备纪检监察专干各2名。坚持以案代训。今年以来,选派业务骨干10人次到省市纪委跟班办案,从镇(街道)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8人次到委机关跟班学习锻炼以案代训,极大的提高了干部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扎实开展全员培训。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一目标,综合运用“请进来、走出去”、领导班子上讲台、交流研讨、闭卷测试等方式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4次,既有对理论层面的深入分析,也有对纪律法律的解读,还有对文书规范、程序审批等实践层面的操作指导,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精准履职水平。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措施、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切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镇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城固:巡察推动建起“连心桥”
下一条:汉中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