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抓牢换届纪律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
打印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上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近日,洋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华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强调。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察监督挺在前面,紧盯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以督导检查促工作落实,以线索挖掘促监督执纪,以问责追究促风清气正,切实把好“四关”,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严把责任关,压实镇办“两个责任”。紧盯换届选举,由34名县级领导亲自“挂帅”,对村情复杂、群众反应多的村开展现场“督战”,压实镇(办)党委换届和扫黑除恶工作主体责任及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制定换届方案,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实行“双承诺机制”,镇(办)党委与县委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同时与各村签订承诺书,镇(办)党委书记亲自过问,对各村开展约谈提醒,打好思想“预防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将换届、扫黑除恶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起来,铁面执纪,确保责任落地。

严把信访关,反映问题“零距离”。变上访为下访,变上找为下沉。县、镇纪委畅通群众信访“高速”通道,拓宽党员群众信访监督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实现换届、涉黑涉恶腐败信访举报“零距离”“无障碍”。结合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督促镇(办)党委、纪委明确任务,明晰换届期间信访工作责任,对换届中群众举报,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快查快结。

严把纪律关,强化督促指导检查。充分发挥镇(办)纪委“前哨”作用,依纪依法监督镇、村党员干部行为。监督村支部和村委候选人,对受到诫勉谈话、党政纪处分等处理的候选人查清底子、严格筛查,摸清班子成员现状、群众民主意愿、本村突出矛盾,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把好预选村干部“廉政关”,严防不合规定的候选人参与竞选。监督镇(办)参与指导“两委”换届的干部,开展巡回检查,采取督查全程签字、全程监督、全程指导,确保不出现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和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

严把执纪关,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县纪委监委以村组织换届为抓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将换届过程中把持操纵、拉票贿选、干扰破坏、为镇、村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执纪重点,加强与政法机关工作协调,发挥移送机制作用,及时“通气”,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村霸”“沙霸”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进一步巩固基层政权,创造平稳、安定、有序的换届环境。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持续“作战”,开展换届督导专项检查9次,对20个村重点开展督导,摸排问题线索。截至目前,该县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破坏换届选举等涉黑涉恶党员干部10人,问责领导干部7人。

(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城固县委专题安排部署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
下一条:汉中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