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借助“一报两刊”主阵地,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纪委充分发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简称“一报两刊”)的指导、宣传和教育作用,将“一报两刊”作为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重要手段,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掌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新动向,并利用“忏悔录”“警钟长鸣”“案例剖析”等栏目,开展有针对性地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和典型教育,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学纪讲廉。各级党组织依托“一报两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讲廉政党课等形式,加强形势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分类别分层次对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最大限度地增强纪律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党纪党规入心入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学习8980次,纪律教育党课2379次,专题讨论8022次,评选“最具教益的党课”讲稿36篇并编印成书。开展廉政知识测试2次,优秀率达96%。

警醒思廉。各级党组织将学用“一报两刊”活动延伸到每一个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依托“一报两刊”中的“忏悔录”“警钟长鸣”“案例剖析”等重点栏目,开展“以案说纪”活动,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依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8030次19.7万名党员接受警示教育。

家庭助廉。在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家属中推行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家属观看一场廉政教育专题片、写一段“关爱寄语”、签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发一份“家庭助廉”手册、听一场“廉政教育”报告,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做党纪条规的“明白人”,廉洁家庭的“守门员”,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监督和影响力,筑起领导干部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火墙”。

文化润廉。各级党组织积极争创廉政文化示范点和示范基地建设活动,将廉洁文化与行业文化相结合,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活动室、围墙等文化阵地,宣传廉政文化,不断强化观念灌输、心理震慑、道德劝化和文化浸润。截止目前,共申报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基地2个、廉政文化示范点9个,县区申报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9个、示范基地2个,命名示范基地1个。开展廉政书画教育活动7次,47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谈话问廉。开展主要负责同志同分管领导及重点岗位负责人廉政谈话活动,围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正“四风”、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重点内容,面对面交流,做到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提高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廉洁自律、敢于担当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约谈干部4692人次,访谈党员干部3760名。(汉中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洋县:公开审理首起“村霸”犯罪案件
下一条:城固县通报4起营商环境领域违规违纪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