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六个优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拍蝇”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推动专项斗争不力等方面,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8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拍蝇”结合起来,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开展的“五个专项”工作之一,并把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着力发现问题。市纪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并先后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该市把问题线索收集排查作为工作着力点、突破口,积极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同时,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健全完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制定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并对今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确定专人负责,实行台账管理,实施挂牌督办。

针对收集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六个优先”,即: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核查、优先督办,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优先调查、优先审理、优先上会。同时,对受理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处置上级转办、交办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一些较为典型、案情重大的由市纪委监委进行直查直办,加大查处力度。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该市纪委监委还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对各县区季度通报、半年点评以及年度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考核。此外,该市还通过检查调研、督促指导、抽查复核、通报问责等方式,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有力的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汉中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风清气正事业兴——汉中市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成效综述
下一条:洋县:推行派出监察办公室制度 延伸监察职能到“末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