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落细落实监督职责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今年以来,黄陵县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揽,以抓实专项监督为重点,以深化日常监督为基础,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县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守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一是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专项检查、政治巡察、“政治生态研判”、“作风纪律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等有效措施,认真查摆、积极整改政治建设领域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夯实政治根基。坚持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着力抓好全县各级党组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市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及“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深化“以案促改”治本功能,夯实良好政治生态基础,营造“不想腐”的廉洁氛围。二是推动政策落实。紧盯对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表现,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推动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惠民“十件实事”和“工作落实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程跟踪督查。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及“两面人”“两面派”现象。三是夯实“两个责任”。坚持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全年监督工作主线,运用督导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格督查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记实、“两个责任”课程表、任务指导量化动态管理及责任制“五个一”任务完成情况等环节,通过集中统一晾晒、现场观摩找差距、交叉点评打分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落实。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组延伸,打通监察职能“最后一公里”。严格贯彻执行《规则》《规定》,推进反腐败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注重抓好制度设计,根据纪检监察室、派出纪工委、镇办纪委三个监督层面的职能定位,综合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和《监督责任履责指导意见》,明确监督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并就完成情况进行统计汇总、量化通报,全面夯实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重抓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强化执纪审查结果运用,对处理意见形成时,强化处理结果在当事人所在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干部等层面通报,进一步推动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的贯通协同。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案件165件,处分166人,其中乡科级领导干部19人,重处分7人;实施党内问责和领导干部问责共16起,处分10人,第一种形态8人。

二、坚持从严执纪,抓实专项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四查三清一问责”“四项专项整治”“五项重要工作”等专项监督检查为抓手,坚定不移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前半篇文章”。一是持续纠正“四风”。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隐形变异新动向,抓具体、补短板,不断夯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刚性约束,坚决纠正“四风”。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县营造了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处分18人,“第一种形态”5人。其中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3起,处分3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起,处分11 人。二是助力脱贫攻坚。成立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依托常态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项目资金专项巡察督查等有效举措,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资金使用监管不力等问题。三是坚决“打伞破网”。建立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政法各部门的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四是助力生态环境。加大对职能部门移交的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中交办问题线索的追责力度,严肃查处问责失职失责行为,倒逼职能单位履职尽责。五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承担起督查、问责、追责职责,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着力发现随意执法、滥用职权、推诿扯皮、干预经济和执法腐败等行为,严肃惩治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缓慢,机关效能建设存在问题的,铁拳追责,精准传压。

三、聚焦社会热点,深化日常监督。坚持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中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把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作为衡量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指标,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严肃惩处群众身边“微腐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在认真总结作风纪律建设年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及全县作风纪律建设现状,持续开展作风纪律建设深化年活动。着重对全县各部门单位政风行风建设,中小学春季开学收费情况、教师轮岗交流以及各部门单位请销假管理、借调手续审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对顶风违纪问题顶格处理。通过小处着手,细处发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二是坚决落实民生政策。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派驻纪工委“探头作用”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全方位将民生领域监督检查纳入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土地出让、减税降费、惠农资金、低保补助、移民搬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重点突出,精准打靶,主动履责,使各项重大决策和惠民政策的执行不走样、不变形,切实维护民利,不断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三是构建监督合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建立与扶贫、审计、财政、环保、食药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协作机制,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强化执纪审查。上半年核查审计移交扶贫和生态方面问题线索8件,处分7人,实施“第一种形态”10人;核查工商移交食品药品安全和金融部门超范围经营问题线索10件,处分10人。全面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认真执行《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案件协调工作暂行规定》,及时调整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纪法“无缝衔接”,各成员单位共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8件,给予处分26人,切实有效担当有为,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黄陵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延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有“要求”
下一条:黄陵:聚焦“六个度”“六查六看”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