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县纪委创新监督方式扎实开展日常监督
打印

近年来,延川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一、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干部政治自觉。加强干部日常监督,把干部廉政教育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把加强全县党员干部的学习作为一种重要的廉政教育手段,制定了详实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作为学习内容,通过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举办党员干部学习班、购发学习资料、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等多种方式,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使全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有收获,思想整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真廉洁做表率。

二、聚焦专项整治,政治生态明显向好。扎实开展“五项工作”专项整治,以查处八项规定精神、扫黑除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商环境、污染防治为重点工作,带动开展全面日常监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县政治生态明显向好。今年1至9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4件,处分17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6件,处分7人,组织处理2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5件,处分34人,诫勉谈话3人,查处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件45件,处分47人,责令辞职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案件4件,处分5人,诫勉谈话1人,责令辞职1人,查处涉黑涉恶案件32件,处分22人,组织处理11人,开除公职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其中警伞1人。

三、创新监督方式,日常监督持续深化。今年县纪委对各乡镇和扶贫、教育、卫生、民政等重点单位和部门的政治生态进行了研判。开展了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共收集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书464份。在全市率先自主研发了廉政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建立了1518名干部廉政纸质和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今年新录入325名,更新31名。县纪委宣传部,组织任前廉政考试4次65人,组织廉政法规考试1次55人。贴身和全程的监督,使全县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四、严肃审查调查,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一是加强线索管理和处置。今年,我们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信访件实现“零暂存”,未出现压信不办、举报件长期积压的情况。信访室、案管室等科室对收到的问题线索经审批后尽快移交给各审查调查室、监督监察室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监察室承办,各承办室(组)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处置意见,经分管、主管领导同意,报主要领导审定后办理,对收到新的重复问题线索,结合反映对象之前的问题线索,并件重新研判分析。建立了重点查办案件线索、重点督办问题线索、重点初核问题线索三个台账,确保重点重要线索得到及时处置。2019年1-9月延川县纪委监委共处置信访问题线索229件(其中初步核实229件,了结53件,拟立案176件),立案193件,处分205人,党纪处分185人(其中警告118人,严重警告26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15人,开除党籍25人),政务处分21人(其中警告13人,记过4人,降级1人,开除3人),双重处分1人,采取组织处理措施6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留置1人,挽回经济损失44.52万元。

二是规范执纪审查调查。根据市纪委《关于规范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反复认真学习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调查工作规定》,重新规范了线索管理、处置、审查调查、审理等环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28人次,占71.3%;第二种形态处置164人次,占22.1%;第三种形态处置33人次,占4.5%;第四种形态处置16人次,占2.2%。处分乡科级领导干部17人,三四种形态处理乡科级领导干部3人。

五、深化机构改革,实现监督全面覆盖。

根据省市纪委机构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于今年8月底完成了派驻机构改革,8个纪检监察组全部挂牌,办公场所全部到位,目前正在积极选配提名人选。完成了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工作,7镇1街监察室全部挂牌,印发了《镇街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核办法》,协调县委印发了《县纪委监委三定方案》,及时调整了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室联系镇街、派驻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不得分管其他工作的政治要求。根据市纪委安排,我县的留置专区不再建设,按照省市指导意见和标准,县纪委于今年月建成标准谈话室3间,同志式谈话室1间,各镇街纪委各建成一间“同志式”谈话室。

六、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深化巡察工作。为了将巡察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切实发挥其利剑作用,结合机构改革要求,县纪委在向县委汇报、请示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编办等部门,确定了县委巡察办、巡察组的机构设置,目前正在配备人员。与此同时,不因机构改革而耽误工作进度,截止今年8月份已完成十九届第五轮巡察,第五轮巡察发现的95条问题线索,正在按规定进行反馈和移交,目前已开始第六轮巡察。(延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黄陵:县纪委突出六项措施推动“四个专项整治”扎实深入开展
下一条:宝塔区:深挖彻查黄赌毒及黑恶势力“保护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