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9年黄龙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打印

不忘初心,重如千金。砥砺前行,不负重托。

2019年黄龙县纪委监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好思想教育,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人人坚守政治红线和法律底线,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县纪委监委把廉政思想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抓手。

抓关键少数促示范。协助县委做好县级领导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进一步增强全体县级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履行好“一岗双责”;针对拟提拔和调整到重要岗位的科级领导推出任前“廉政套餐”,先后5次174人参加廉政知识测试,4人不合格,并接受廉政党课教育、廉政提醒谈话和签订廉政承诺书;节假日前和重要结点向28名县级领导和75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共8次6300余条,强化“关键少数”的廉洁从政意识,树起一根标杆带动一片,真正将党风廉政教育层层传导落实。

抓纪法教育守底线。把党员干部纪法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相结合,与单位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组织全县4281名公职人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测试,并学习省市县违纪违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典型案例“活教材”教育身边人,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实现纪法教育全覆盖。

抓廉政文化带风气。廉政文化是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为民服务,清白做人的精神,县纪委监委秉承中华传统美德,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创建瓦子街烈士陵园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和6个县级部门、7个乡镇廉政文化示范点,同时与乡镇、部门上下联动齐发力,传递纪检监察好声音,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在省市县发表纪检监察稿件957篇,让廉政文化广泛传播,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首责,加强日常监督,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

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县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11次、传达案件通报5次,讨论学习11次,听取审查调查汇报12次40件,作出批示40件,交办任务12件,做到重点工作直接部署、重要问题直接过问、重大案件直接督办。县纪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督促各县级领导、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履行记实制度,对乡镇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督查通报3期次,工作点评2期次,每季度在全县通报考核结果。

深化体制改革构建党内监督全覆盖格局,制定了《黄龙县纪委监委机关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关于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的实施意见》《班子成员包抓乡镇、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制度》《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部门工作机制》等制度规定,挂牌成立了7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7个乡镇派出监察组,实现了对43个县直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国家监察全覆盖,完善督查落实以及分析汇报等常态化配套机制,有效整合监督力量。

在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指尖上”的微信监督举报平台,鼓励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随时随地用手机随手一拍,将身边发生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一键举报,构建全覆盖、多渠道、立体式的信访受理体系,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等各类举报160件次,建立信访举报办理结果反馈机制,把好信访举报“第一关口”。

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构建“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联合派驻机构监督检查6次,分别日常独立监督检查40余组次,开展常规巡察4轮和“机动式”巡察1轮,通过变上访为下访深入群众入村入户走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2019年收到问题线索280件。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履行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发出整改督办单56份、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监察建议书12份,全部予以整改回复;对拟提拔干部、拟表彰或上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213条,对存在问题的4个单位和3名干部予以否决;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抓早抓小,突出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运用第一种形态组织处理274人次,谈话提醒114人次,诫勉谈话106人次,警示谈话8人次,批评教育、责令检查31人次,通报批评15人次,占“四种形态”总处理人数的68.67%,体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管与厚爱。

保持利剑高悬,一刻不歇正风肃纪反腐

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定力、久久为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完善了《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制定出台《黄龙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程序的意见》,对事实不清、手续不完备、证据不充分、案卷不规范的8起案件予以退回补证,对1起疑难复杂性案件提前介入审理。

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2019年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家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件18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件35人,查处破坏生态环保案件22起41人,查处营商环境方面案件7起10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9起7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35人,实施党内问责11起11人,领导干部问责16起31人。

反腐利剑频频出鞘、愈显锋芒。2019年处置问题线索262件,立案106件,处分违纪违法人员128人次,给予党纪处分93人次,其中党内警告70人次,党内严重警告16人次,撤销党内职务1人次,留党察看3人次,开除党籍3人次;给予政务处分32人次,其中政务警告25人次,记过4人次,降低岗位等级2人次,行政撤职2人次,行政开除1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7起137人。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失职失责者严肃问责,保持利剑高悬,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县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赴浙江大学参加新时代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大讲堂,安排一周集中“晚自习”和一期集中学习班,赴铜川照金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影视,专题研讨3次,分享交流学习成果5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0余篇,为服务领导班子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机关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周一例会专题学、知识测试促进学在黄龙县纪委监委已成为常态,高标准高质量的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警示教育、强化内部监督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

在系统内开展胡传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以反面典型为例,坚持边总结、边完善、边提高。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研究制定《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纪检监察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完善干部请销假、公务用车、三公经费支出等内部管理制度。召开了首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在全县范围内优选聘请特约监察员10名,制定了《黄龙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除此之外,县纪委工会举办“庆元旦,迎新春”职工越野赛,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成为一种工作生活格调。

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给纪检监察干部带来活力,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擦亮“纪检监察铁军”金字招牌。(黄龙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子长:在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上持续用力
下一条:宝塔区:三举措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宣传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