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抓实六项措施,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全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会议召开后,黄龙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交流,细化措施,统筹力量,强化配合,高效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

健全办案协作机制,打破单独办案模式。针对人员编制少,办案力量薄弱的客观实际,完善了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部门工作机制,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并将全县7个乡镇、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成5个办案协作组,由5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5名常委委员分别包抓负责。常委委员对协作组承办的案件进行指导督办,遇到重大案件亲自参与办理。特殊情况下,根据办案需要对协作组内部人员进行调配,打破了原来单独办案模式,有效解决了办案力量分散、人员不足的问题。

健全目标考核机制,倒逼责任压紧压实。根据市纪委《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立足黄龙纪检监察系统实际,健全委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目标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指标,精准落实各自责任,突出对本级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以及案件质量的考核,倒逼压紧压实委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监督责任,变压力为动力,主动发现和挖掘问题线索,把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往深里挖、往实里做。

销号管理问题线索督促案件快查快结。按照案件限时办结制要求,对所有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每月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上报,对进度缓慢或超出时限要求的,进行督办提醒,促使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快案件查办进度,实现快查快结。2020年建立问题线索台账77件,截至目前,立案24件,结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初核12件,组织处理24人。

强化案件研判分析,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对重点初核案件、重点督办案件、重点信访跟踪督办案件、重点查办案件及疑难复杂案件的初步核实情况和审查调查情况适时召开专题案情研判分析会,从事实认定、证据采纳、主客观原因、定性量纪等方面进行集体讨论研究,严把案件质量关,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第一季度,共召开专题纪委常委监委委务会4次,对18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严格执行办案规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工作规定和要求,每案确定1名安全员,负责对办案安全工作的落实和监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贯穿落实审查调查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万无一失。审查调查组制定安全预案,签订安全承诺书,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风险隐患,用好标准谈话室和一般谈话室,突出对“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紧盯“六必知”安全预案、谈话时长、“手递手”交接等重要节点,强化全程管控。

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提升全员办案水平。健全“传帮带”机制,举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大讲堂”,由经验丰富的办案能手登上讲台,讲解办案技巧、调查程序等方法经验,储备办案理论知识;常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室经常指导所联系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审查案件卷宗材料,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轮流选调乡镇纪检干部跟班培训学习,手把手带、面对面教,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疑惑,做到边学边办边提升;从县法院协调调入3名法学专业干部,充实到各纪检监察室,通过实战加速人员队伍深度融合,尽快补齐执纪和执法过程中的知识短板,实现纪委监委内部的纪法高效衔接,切实提升全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和水平。(黄龙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延安:召开巡察专员座谈会
下一条:延安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完成反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