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三个抓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打印

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县贯彻落实到位,近期延川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严密部署,压实主体责任。6月5日,县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对各派驻纪检组提出严格要求,加强对驻在单位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将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是由分管副书记牵头,各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党风室配合,对“八办三组”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镇村两级干部、村“四支队伍”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三是由县纪委党风室牵头,各镇纪委、派驻纪检组配合,对全县范围内的建档立卡户、一般农户中的边缘户进行抽查,建立问题台账,即查即改,确保排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聚焦重点,严肃执纪问责。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按照“四个不摘”和“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总体要求,聚焦脱贫攻坚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紧盯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等方面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要求各乡镇纪委、“八办三组”成员单位所在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自辖区内的所有贫困村,从2015年党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5年来实施的村组道路、安全饮水、巷道硬化、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质量,“四支队伍”工作作风,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满意度以及教育、医疗、就业等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查找的问题于6月14日前反馈到县纪委党风室,由党风室进行汇总,对查处的问题严肃问责。

以案为镜,强化警示震慑。一是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扶贫领域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以查办的典型案件为镜鉴,在全县范围内定期进行通报,并剖析成因,汲取教训,形成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促使扶贫干部队伍作风得到有效转变,进一步筑牢了全县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从严从实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对各镇街纪委“以案促改”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冯振东案、祁玉江案“以案促改”整改工作的责任分工》,督促指导各镇街纪委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及时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持续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整改到位。(延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子长市:培训+实测 掀起全面学习政务处分法热潮
下一条:宝塔区:铁腕“三击” 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