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五抓”构筑执纪审查安全“防线”
打印

今年以来,宝塔区纪委始终把执纪审查安全放在首位,从抓思想教育、抓干部管理、抓程序规范、抓监督检查、抓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构筑执纪审查安全防线。

狠抓思想教育。该区及时传达中省市纪委关于执纪审查安全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在干部学习例会上通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内发生安全事故案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引以为戒,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安全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讲纪律,严程序,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各个环节做细做实做严谨。

狠抓干部管理。制定实施了宝塔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要求,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言行。实行执纪审查常委负责制,对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的,坚决撤换调整,对不守规矩、不讲程序,出现安全隐患的坚决问责,对跑风漏气、瞒案不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和“抹案子”的,从严从重处理,坚决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

狠抓程序规范。先后制定了《宝塔区纪委纪律审查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宝塔区纪委安全办案防范工作制度》、《陪护人员工作制度》、《安全巡查人员工作制度》4项制度,在线索管理、处置、督办、移送各个环节设置实施了《初核线索督办单》《案件线索移交函》等规范的制式表格和相应的文书资料,确保了案件检查、督办、管理规范有序进行,保障执纪审查安全。同时,明确分管领导、科室主任、调查组组长等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要求及时了解被谈话人身体状况,关注谈话人的心理状态、情绪变化。对需要进行“走读式”谈话的,由案件承办科室向案管室提出申请报备并统一登记,协调安排谈话室,制定周密谈话方案及安全预案,记录好《陪护日志》和《安全巡查日志》,确保被谈话对象人身安全。

狠抓监督检查。明确案管室负责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执行“三查三看”,即查谈话点各项安全措施,看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到位;查被谈话对象所带物品是否进行登记封存,看安全预案是否到位;查纪律审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看陪护人员是否在岗,有无违规审查行为。

狠抓设施建设。在原有固定谈话点的基础上,装修改造新增1间标准谈话室和留置室,在信访接待室安装了同步录音录像,为机关、派出机构和乡镇纪委统一配发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执法纪录仪等办案设备。监察委成立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设立留置场所,为依法依纪依规安全办案提供保障。(宝塔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延安市纪委监委在安塞区镇(街)标准化谈话室建设试点工作实现全覆盖
下一条:宜川县监委第一案:查处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