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县政治巡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打印

 

为了找准在精准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使全县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延川县巡察办按照市纪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延川县先后于2017年3月和2018年5月先后开展了两次政治巡察助力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从2017年3月开始,历时4个月,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工作,全面完成对全县9个镇(街道、社管中心)163个行政村的巡察工作。先后召开专项巡察动员会11次,座谈会109次,入户调查贫困户2370户和非贫困户375户,向被巡察镇街反馈脱贫攻坚工作共性问题8大类27项,明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共计向县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20起,约谈函询30人,党政纪处分6人。并与11月至12月底及时进行了“回头看”。

今年5月至6月,该县对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动员会议上立下军令状的11个重点责任部门开展了政治巡察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召开巡察动员大会、设立举报箱、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和查看资料等形式,发现被巡察单位内部存在问题5项,其他问题10类25项,重点发现“八办两组”在履行职责方面存在问题13类47项。并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明确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找准切入点勇于探索实践

2017年,延川县确定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那么,作为新一届纪委班子,应该怎么办呢?怎么才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呢?

“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我们决定开展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工作,也作为县级巡察工作的一种探索。”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王军说。

在县委的大力支持下,该县成立了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副组长,纪检、组织等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由县纪委副书记张群兼任办公室主任。

2017年,根据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工作的需要,该县成立了巡察组,由原人大副主任、县老促会会长刘抗美担任组长,由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冯平、原县科技局局长钟志昌分别担任副组长,组员从县人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政法委、县人社局等部门单位抽调,先后在各单位抽调21人参与专项巡察工作,划分为四个巡察小组,组建了精准扶贫巡察队伍。

2018年,为使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巡察办及时开展第二轮政治巡察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组建了四支巡察小组,每组4人,成员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单位抽调组成。巡察组组长由县纪委派驻各系统纪工委书记担任,重点对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动员会议上立下军令状的11个重点责任部门开展了巡察工作。

为了使巡察组会巡察、敢巡察,使巡察工作得到顺利开展,每次开展巡察工作,该县纪委都会组织巡察组全体人员首先进行专题培训,明确指出了精准扶贫专项巡察也是政治巡察,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切实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安全运行,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同时,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军坚持参加各镇街、各单位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动员会和反馈会,对巡察组、被巡察镇街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提高了专项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入户调查走访一线发现问题

在延水关镇新胜古村贫困户鲁文健家中,首轮专项巡察第二巡察小组组长刘安平仔细查看他家的户口本、一卡通、合疗本,看是否整户识别、看资金是否兑现、低保是否及时发放等等,还仔细询问了他们家发展产业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填写了《脱贫户调查表》,并由鲁文健本人签字。

当得知2016年鲁文健兑现产业资金6000元时,巡察小组还实地查看了他家养的5头牛,这才结束了对一个贫困户的入户调查工作。

据了解,该县入户巡察人员必须在查看户口本、一卡通、合疗本、残疾证等基础上,如实填写《脱贫户调查表》或《贫困户调查表》,分别调查内容11项和16项,主要包括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致贫原因、资金兑现、产业发展、“四支”队伍建设等情况,可以说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地巡察。

该县精准扶贫专项巡察以来,数据清洗前,按脱贫户总数的30%进行入户调查,在册贫困户全部入户调查;在数据清洗后,按所有贫困户的50%进行入户调查。

“只有入户调查,才能真正发现问题,重点在“细”上下功夫。”县巡察组组长刘抗美说。

该县巡察人员入户调查时,被巡察单位人员不得陪同,防止了贫困户有所顾忌,确保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巡察一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时,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入户调查、暗访调查的基础上,还要做到“五必谈”,对村干部访谈;对贫困户面对面访谈;对包扶单位、包扶干部、第一书记进行访谈;对有威望的非贫困户村民访谈;对居住在农村的退休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访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延川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坚持立足农村实际情况,多层面地掌握了解存在问题和困难,确保了巡察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全面性。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落实

巡察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所在。该县在巡察大禹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时,发现眼头塬行政村领导班子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相互协调配合不够紧密,一定程度影响着该村精准扶贫工作。

该县坚持边巡察边整改。类似这样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反馈被巡察镇街。对眼头塬村的班子不够合谐的问题,该镇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整顿提高,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

整改落实是重点。县委“五人小组”专题听取巡察领导小组9次专题汇报,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分类处理,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移交。特别对于违规违纪问题,要求县纪委以“零容忍”的态度,直查快办,该约谈的约谈,该立案的立案,绝不姑息迁就。

特别对于重大或普遍性问题,县委“五人小组”听取汇报后,及时抽调精兵强将,深入镇村,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针对村组撤并后村干部待遇的问题,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进行调查研究,出台规范性文件;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由县农经站负责,在结合该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草拟全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该县纪委副书记、县巡察办主任张群说。该县巡察办对收集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销号制度,办结一件、销号一件,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核查处理到位。同时,督促镇街党委根据反馈意见,在规定时限内抓好整改落实。

被巡察镇街把巡察中发现的不担当、不落实等问题纳入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抓早抓小、立行立改,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为全县脱贫攻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打赢脱贫攻坚战。延川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为了全县领导干部的共识。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工作,更加把全面从严治党向镇村两级延伸,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确保如期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延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黄龙县通报七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下一条:宜川县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