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拟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须闯四关
打印

近日,子长县纪委监委举行了子长县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14名拟任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考试。考试主要从思想关、学习关、作风关、能力关四个方面着手,以严的标准、严的制度、严的作风、严的纪律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用到重要岗位。

注重更新考试内容,考察干部日常学习关。本次考试内容主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通过“以考促学”的形式,倒逼党员干部认真系统地学习廉政法规。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学习掌握廉政知识的必要性,同时也使廉政法规教育由“虚”转“实”。

严明考试纪律,夯实干部作风关。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定统一的干部廉政考试基本原则和实施细则,规范和指导考试行为,对廉政考试对象、内容、时间、办法、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严格规范考试程序,健全考试制度,严明考试纪律,考试采取闭卷形式,实行百分制,60分以上为合格,单人单桌,县纪委组织专人进行监考。绝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通风跑气讲人情,对考试成绩不合格者,暂缓任用;对在考试过程中舞弊的,马上取消提拔资格。

巧设考试题型,严把干部能力关。考试题型分为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在客观题方面,注重考查对政策法规的识记能力,在主观论述题中,更好地考查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文化的理解掌握能力,以及结合实际工作中如何在做上下功夫,显实效。

狠抓党风廉政教育,把好廉洁从政思想关。今年以来,子长县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紧廉政教育培训,将警示教育植入干部成长全过程,打好岗前廉政“预防针”。组织全县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参观子长县党风廉政建设馆,重视廉政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举办《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知敬畏、明底线。

连年来,子长县始终把任前廉政考试作为科级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的必经程序,抓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通过考试使新任领导干部接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知识教育,拧紧廉洁自律“发条”,坚定廉洁从政信念,增强防腐拒变能力。(子长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延安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纪实
下一条:黄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