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精心配制“廉政餐”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
打印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富平县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精心定制“廉政餐”,采取廉情点击“便餐”常提醒、警示教育“专餐”常洗礼、廉政文化“快餐”常熏陶,紧盯日常教育、警示和监督,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不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廉情点击“快餐”常提醒。面对新时代党风廉政教育的新挑战,富平县纪委在《廉政网站》热点专区探索创新开办了《廉情点击》专栏,主要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违反“六大纪律”、扶贫领域腐败和违规收送礼金等热点事件,内容设置上既有处理结果、又有廉情观察,《廉情点击》既是党员干部生动的“活教材”,又是“清醒剂”,时刻用廉情观察的大剖析变成党员干部正衣冠的“大镜子”,达到以案说纪、触及内心,教育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明底线,警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真正让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警醒一批干部的综合效果,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舆论氛围。目前,已编发3期。

廉政教育“专餐”常洗礼。在反腐败斗争中,警示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富平县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2019年廉政教育活动方案》,做到了方案细、阶段明、步骤实,各单位围绕专题教育阶段高位推进,内容主要以上好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赴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和廉政宣誓等,让党员干部和家属零距离感受高墙内外的反差,以“少数人”警醒“大多数”,用“现身说法”的说教管好自己,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真正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时刻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同时,开展“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警示教育活动,县纪委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及中层和家属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倡导家属常吹“廉风”、常算“廉账”、常守“廉门”,当好“廉内助”。并用好身边反面典型的“活教材”,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廉政文化“便餐”常熏陶。反腐倡廉能否深入进行,离不开廉政文化的坚持支撑。富平深入挖掘本地传统廉政文化资源,通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口味”,用接地气的新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寓教于乐,传递“廉”声音;用讲廉故事、廉政书画展等新招,营造学廉、思廉、倡廉、守廉氛围,播撒“廉”种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中,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整体规划,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利用镇、村主干道、围墙和广场等阵地,挖掘家风家训、名人事迹、家风故事,擦亮“廉名片”,让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气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滋养和熏陶,用廉政文化涤荡心灵,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廉政准则,守住清廉底线。同时,办好《清廉之音》,以读经典、颂美文、廉政美文朗读形式传播廉能量,弘扬正气、礼赞廉洁。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聆听着美好声音,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地融入生活,随时随地感受到廉政教育在身边,用朗读者的教育提醒为“音符”,谱出宣传预防示范“廉政曲”,在频阳大地传递着反腐倡廉“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环境,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廉政教育常态化。(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市: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专题研讨活动
下一条:临渭区纪委:铿锵玫瑰展风采 “廉”意插花别样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