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打印

今年来,大荔县纪委监委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对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件4人。

突出重点问题,加强执纪问责。紧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制定问题清单,突出整治重点,夯实主体责任;紧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工作中表现慵懒散慢,办事效率低下,严重脱离基层和群众;紧盯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甚至隐瞒实情,应付检查、糊弄领导,不讲原则,公私不分、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等重点问题,精准发力。

狠抓专项整治,拓宽线索来源。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广泛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积极推行问题线索规范化管理,确保问题线索不失管、不失控、不流失。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行业、领域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从严执纪,一把尺子量到底,寸土不让。截至目前,共收集信访举报件11件。

强化思想教育,筑牢防腐根基。以“廉政教育宣传月”、“以案促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端正权力观、政绩观,清除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陋习,让党员干部真正走到群众身边,为群众办实事,赢得群众信任。

坚持问题导向,向重点领域延伸。成立明察暗访组,共督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2次,重点发现需要担责的不担责,需要协调的不协调现象,在重点项目中及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工作拖沓的问题。共发现问题线索13件,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件。

落实“十条禁令”,提升行政效能。出台了县委“十条禁令”,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制度不实、服务措施不力、服务效果不佳等问题,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抓好日常监督,强化制度管理。坚持把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与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环保领域等重点工作一体部署、持续跟进、扭住不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坚持纠“四风”转作风不让步、不止步。用好用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政科级领导“双述双评”等制度,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

注重惩防并举,突出预防为主。坚持惩防并举,一手抓“治标”,一手抓“治本”。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同州清风网站定期提醒,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通报曝光;对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不力,党员干部中出现的不认真履职、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大荔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韩城市:“廉政文化进家庭”优秀家训家规展正式启动
下一条:提升真本领 凝聚新能量——渭南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侧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