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红色基因“强引领” 唱响廉政“好声音”
打印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营造了廉政好氛围,传递了纪律规矩意识“正能量”,唱响了党风廉政“好声音”。

一、深挖廉洁元素凝聚思想“源动力”。一是红色基因融入思想灵魂。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主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深挖廉故事,找准廉政和党性教育的“结合点”,强化“遇事多想政治规矩、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自觉当好新时代红色传人。七一前夕,组织100余名科级干部接受党性教育,今年,全县65个党组织51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廉政文化根植干群心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家风文化,实施“廉洁+文化+家风”战略,让廉政文化与好家风、好家训深度融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活动;结合非遗阿宫腔,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地域文化,打造出廉洁文化品牌,推出了《青天女巡按》《红梢林》剧目和《廉政灶》《公车私用》廉政小戏。同时,把廉政文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打造“一村一街”,将“街点”与“廉话”巧妙结合,逐步形成廉政文化进家庭、进机关、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集群。淡村镇中合村实现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深度融合,城关街道新庄村在村室广场融入勤廉故事等,全县80余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廉政文化墙200余面。三是勤政日课涵养清风正气。发挥新媒体优势,推出品牌课程“富平廉洁勤政日课”,用“线上+线下”释放廉政教育大能量,其中,必修、选修共编发305课,活跃人数11151人。

二、宣讲纪法红线释放清风“新活力”。一是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树立了警示教育没有完成时理念,坚持用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公开通报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8批次,查处一个、警醒一片,发挥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今年,组织100余名科级干部分批次到富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并开展廉政谈话2次,编印《全面从严治党口袋书》《“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警示教育手册》500余册,发放《不该失守的底线—42名违纪违法干部的忏悔与警示》和《廉政提醒—公职人员不能越过的100条行为底线》警示教育书籍120余本,扎实开展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蜕变的人生》《贪与悔》警示教育片80余场次,用好用足了反面教材,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了事事讲政治、处处讲规矩、时时无小事的理念。二是延伸纪法宣传触角。积极拓宽宣传教育的渠道和途径,邀请党校教师和纪委监委业务骨干组成宣传团,改“满堂灌”变“点题宣讲”新模式,把《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作为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的必修课,让党纪法规进入百姓家,推动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今年宣讲2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3000余人。三是紧盯关键节点倡廉。瞄准村级换届和机构改革等关键点,为新任干部讲好廉政“第一课”15场次,扣好了新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创办《廉情点击》,有针对性的曝光身边的热点事件,警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目前,《廉情点击》已编发8期,选发典型案件32起,受教育党员干部6700余人。

三、聚焦主责主业共奏反腐“主旋律”。一是瞄准媒体大宣传。聚焦工作亮点,紧盯主流媒体需求,主动写稿、定向投稿、媒体约稿,精准有效宣传报道,全方位、立体式、高频率地宣传了富平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2019年以来,在中省市主流媒体上稿130篇,其中,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稿1篇、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上稿1篇、陕西日报上稿4篇、渭南日报上稿15篇。同时,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积极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依托富平廉政网、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富平微视等载体,公开曝光违纪违法典型问题8起;在做好正面宣传的同时,抓好了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早发现、早引导、早处置。二是丰富载体增活力。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升级改版《富平廉政网》、开办《清廉之音》《纪检人·践悟》《从严治党大家谈》专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现“电脑版+手机+微网”互动融合,拓宽了教育链,目前,《清廉之音》刊发14期,《纪检人·践悟》上载30余篇。三是清廉传出好声音。注重正面宣传,唱出反腐好声音,传递倡廉正能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清风频阳书画展、“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党员”主题演讲赛和党纪法规电视知识竞赛活动,构建了多角度、全覆盖、立体化的反腐倡廉宣传大格局。(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临渭区:落实落细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富平:学党史党建党纪法规电视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