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除黑恶 守护平安城——渭南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打印

华山脚下,渭水之畔,一阵紧锣密鼓的行军令,如同滚滚春雷,响彻在秦东大地。这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黑恶势力发起猛攻。

这是一场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行动,更是一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的执政基础巩固的伟大斗争。同时,也是一次对渭南各级党委政府、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政治站位、忠诚使命、有为有位的真实检验。

在渭南,这场斗争战果辉煌: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7起,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27个,恶势力团伙29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280起,抓获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2286人(共批准逮捕81案533人),226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起诉63案488人,判处32案34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93亿元(判处财产刑173人,判处罚金866.8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率、成效认可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2、0.72个百分点,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稳定是民心所向,平安是群众所盼。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全市上下出重拳、亮利剑,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让渭南人民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高位推进,凝聚合力,吹响雷霆出击“集结号”

2018年,一场自上而下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之势在秦东大地上强势铺开——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的出台,为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斗争热潮,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绘就了明确的“行动指南”。

一年多来,全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8次,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和案件研判会等30余次,研究推进专项斗争工作。特别是中央督导检查之后,全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市委书记魏建锋、市长李毅先后在渭南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等会议上,多次对专项斗争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全市专项斗争始终保持高位推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樊存弟多次调研督导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直接研究、具体督办重大线索核查、重大案件调查工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建琦多次深入基层暗访调查,并亲自组织指挥重大案件的侦破。

同时,对照督导整改新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扫黑办进行充实加强;各县(市、区)全部由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夯实了第一责任,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面对黑恶势力,必须出重拳、亮利剑。于是,全市各部门联手作战,不仅形成了声势,更聚集起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狠抓案件侦办,搜集获取证据,加大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追捕力度,为准确打击奠定基础。

检察机关依法及时作出批捕、起诉决定,认真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推动黑恶势力犯罪与“保护伞”案件同步审查起诉。

法院依法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坚持依法严惩,做到高效审理、精准判决,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拓宽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渠道,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涉黑涉恶问题与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坚持扫“黑”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

组织部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切实巩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村居“两委”人选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好“入口关”,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至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合力在这里汇聚,全市上下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压责,以一种“零容忍”之态,向黑恶势力“亮剑”宣战!

“靶向”打击,毁伞拍蝇,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

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敲诈勒索……在大荔县韦林街道,一个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最终被大荔警方一举端掉。当这个消息传出,大荔受害群众奔走相告。

2018年1月,大荔县公安局接到62名群众联名举报信,在大荔县韦林街道,盘踞着一个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利用其在当地的恶名,私自订立标准,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行收取韦林街道固定门店商户及集会流动摊位的卫生费、摊位费,引得当地群众怨声载道,扰乱经济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随后,大荔县公安局马上介入调查。经调查:自2017年至2018年2月以来,王某勾结或伙同杨某梅、赵某军、井某平等人,利用其在当地的恶名,私自订立标准,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行收取韦林街道固定门店商户及集会流动摊位的卫生费、摊位费,共计104590元。在充分掌握证据后,2018年1月30日,大荔警方奔赴韦林镇实施抓捕,一举将该团伙骨干成员王某、杨某梅、赵某军、井某平抓获,并对4人予以执行刑事拘留。

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黑恶案件快侦快破,极大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同时,渭南集中侦办大案要案。全市先后对7起涉黑案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抓,对所有涉恶案件,由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包抓,推动重点案件突破。

扫黑除恶的斗争,专业的力量很重要。为此,市公安系统创新性地组建了一支“攻坚队”,在全市精选63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精英,组建扫黑除恶攻坚队,重点突破部省督办案件、市公安局调度案件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攻坚。

这支“攻坚队”专盯大案要案,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为重攻方向,当然,大案要案一般牵涉众多,复杂性强,如果仅仅靠一两个部门的努力,不仅容易贻误办案的黄金时期,还可能滋生新的保护伞。对此,渭南组建了两个“专班”,即组建公安、纪检“打伞破网”“双专班”,实行一案一研究、一案一指派、一专班一案子同步上案;组建“打财断血”工作专班,由公检法机关、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等八部门组成,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9.857亿元。

这两个“专班”,是渭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外联动“一盘棋”大格局的一个缩影。这样的联盟,既调动了全市各个部门协同行动,盘活了资源,又赋予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攥紧拳头,集中爆发的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52案457人,起诉33案357人;法院涉黑案件判处3件50人,涉恶案件判处24件292人,判处财产刑163人,判处罚金851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一把把尖刀利剑刺向黑恶势力。截至目前,渭南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7起,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恶势力团伙28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172起,抓获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2085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48件,处理302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广泛发动,依法严惩,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请问是市扫黑办吗?我要反映黑恶势力线索……”“我们村一恶霸作威作福,可能有‘保护伞’撑腰,请你们调查……”一个个电话、一封封邮件承载着群众的期待和信任,从全市的四面八方汇聚到扫黑除恶的各个职能部门。

有黑无黑、恶大恶小,人民群众最清楚。只有让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才能真正形成扫黑除恶的合力。渭南始终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

据悉,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全力开展线索摸排核查,通过紧密结合10个涉黑涉恶重点领域和6个延伸范围,全警动员,逐村组、社区、行业、领域等开展全面摸排,并结合我市地域特点,将全市划分成涉矿、涉农、涉旅、涉企等重点部位和领域,多轮次开展集中摸排,日常落实滚动摸排机制,轮番过筛;建立健全举报人保护、举报奖励工作机制,消除群众顾虑,激发群众积极性,已兑付群众举报9案奖励19.85万元。

同时,坚持边摸排边核查,对重要线索,采取提级核查、双线核查、异地核查,并组建了5个专项工作组,分片逐县,全面核查、复核,逐条一查到底,推动线索清零。特别是针对中央督导组移交、交办线索,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包联、协调督导,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线索研讨会,不断推动线索核查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全国扫黑除恶平台共涉及我市线索共1599条,办结1253条,办结率78.4%,通过核查转化为案件的线索数为206条,立案侦办黑恶案件85起,线索转化率为13.5%;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移交公安部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89件,已办结177件,办结率93.7%,其中47件转化为案件,转化率24.9%;移交纪检监察部门问题线索85件,办结28件,处理6人(提醒谈话两人,处分4人),正在办理57件(其中已立案8件,采取留置措施3件);移交组织部门的问题线索152条已经全部办结上报。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上下多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强大舆论攻势。除了以党报党刊、电视台为主阵地,持续办好“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开办《对话渭南·扫黑除恶在行动》访谈节目,举办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回应群众关切,展示斗争成效,还融合渭南地方文化元素,建成全省首个扫黑除恶主题公园,并通过华阴老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巡展巡演。更为亮眼的是,市县两级组建讲师团,镇办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斗争宣讲,对重点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形成有力震慑。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张贴海报通告17余万份,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600余场次,发布新闻信息8320条,利用LED电子滚动屏发布各类宣传信息2300余条,举办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8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认可率。

“现在随处可见醒目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横幅,一方面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对扫黑除恶有了了解,另一方面对黑恶势力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谈及对扫黑除恶的认识,市民郝丽由衷地说道。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安居乐业。渭南高悬利剑,把扫黑除恶责任扛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决心、扎实的措施、超强的力度,使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以纵深开展……渭南上下正心怀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许,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的路上步履铿锵,行稳至远。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将以实际行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渭南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富平:聚焦民生治“痛点” 精准整治解民忧
下一条:富平:从严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