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
打印

“这个网上申请低保真的是太方便啦,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几分钟我家里的低保就申请好了……”近日,渭南市临渭区薛家村村民用手机办理了低保申请手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该区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网上申请”工作,让“群众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极大地方便了困难群众,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今年以来,临渭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扶贫、民生等领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上下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要集中整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抓好问题整改,突出整治成效。”2020年4月10日,区纪委十六届五次全会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等6个方面整治重点,确定17项整治内容,区纪委监委统筹抓总,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局等16家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形成“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成效。

区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街镇及责任部门,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要求11个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时整改,下发督办单7份、问题线索交办单13份。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 “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紧盯各责任单位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主动作为。

重拳出击,整治突出问题

“蛋糕制作门店内存在食品添加剂未按照要求进行存放,使用不规范,部分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已过期。”解放街道食药监所副所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门店负责人反馈并限时整改。“五一”前夕,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质量安全,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肃查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违规违法经营问题,该区市场监管系统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300余家,下发《整改意见书》28份,查扣问题产品50公斤,下达整改意见书46份。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该区环保局组织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组转办的31件群众信访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同时,开展工业窑炉、排污许可证、油库加油站等执法专项检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0余起,立案15起。

各牵头单位还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行动、复工复产及统计造假专项检查、保健食品“绿箭行动”、 “以净为底”百日行动、城乡低保受理上门服务月等活动,用实际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助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系统治理。

标本兼治,扎牢制度笼子

“蔺店镇原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凭信联合党支部书记兼蔺店镇武家村第一书记刘有林弄虚作假,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今年,该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10起扶贫领域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该区纪委监委优先处置、优先办理,充分发挥办案协作机制,有效运用线索处置机制,集中力量严肃处理。1月-6月共查处扶贫领域、教育、医疗、三资管理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44件45人;查处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和失职失责问题8件8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1份,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健全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上,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精准发力,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提高整治质量,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渭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市:廉政文化主题展开馆暨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启动
下一条:富平:纪检监察系统举办庆“七一”朗诵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