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用“三化”建设为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打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在基层,没有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提升。”韩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符浩表示。

今年“三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韩城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机制,扎实开展“三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高点站位,优化机关建设,在设备标准化上出实招。纪委监委机关建设独立办公场所,设置办公、办案、留置、生活4个专区。每个室部都配有外网电脑、打印机、保密柜等必要办公设备;单独设立信访办公室和来访接待室,具备同步录音录像存储等功能,配备专职接访人员,接入纪检监察内网,实现信访分离。要求各镇办严格按照“有场所、有门牌、有设备、有制度、有经费、有作为”的“六有”标准,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定期督促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存在问题26条,限期整改完成。截至目前,8个镇办纪委(派出监察组)建成标准化综合办公室、“同志式”谈话室和信访接待室,基本办公办案设备已全部配备到位。同时为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将“三化”建设工作延伸到派驻(出)机构,针对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场所紧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协调派驻(出)机构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争取支持保障,同时利用微信平台晾晒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合力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在工作规范化上立长远。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全市8个镇(办)、13个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对场所建设和工作运行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现场查看 “三化”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情况,随机提问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对存在问题进行了点评指导,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全市还建立了纪检监察室包联指导镇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制度,更新完善了市管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坚持运用《约谈、提醒和诫勉实施办法》,规范谈话方式和流程,全程录音录像,按需要会同组织部门,并邀请市级分管领导一同参加,通过谈话传导压力、震慑警醒、推动工作,对同一事项两次谈话后,依然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先后分6批次对46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集中约谈提醒,实施问责12件,处分5人,诫勉谈话10人,目前,约谈提醒已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还积极推行案件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制度,建立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强化线索管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分类建立管理台账,逐件编号登记,动态跟踪管理、定期核对汇总。每月对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精准研判,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坚强有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修订完善55种办案文书模板,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全程可查可控,有据可依,推动监督执纪执法顺畅高效运行。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62件,处置问题线索148件,立案1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6人。

韩城市纪委监委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干部专业化上重培养。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每年干部培训计划,通过上挂下派、跟班学习、以案代训、每周一讲、知识测试等形式,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充分利用周一例会和“三会一课”,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以“到实地、听实例”的方式,利用“七一”建党日组织干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志愿服务和机关党建活动,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今年先后选派13名干部上挂省、渭南市纪委监委跟案学习。抽调19名基层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实战锻炼,增强工作本领和履职能力。同时,还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通过公务员遴选方式,从全市范围录用素质高、有专长的优秀干部充实队伍;选聘18名特约监察员强化监督;对16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其中,提拔重用副处级2名,正科5名,副科6名,3名室主任进入领导班子,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该市龙门镇纪委书记李雁龙感慨地说:“以前镇办纪委基本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打印机、复印机也得借用其他办公室,人员配置还不齐,纪检干事也是兼职的。现在不一样了,镇办纪委‘三化’建设开始后,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统一要求,镇党委给我们增加了办公用房,添置了办公设备,配齐了工作人员,我们的办公环境变好了,人员队伍齐了,工作也更有信心。(韩城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澄城:加强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 全面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
下一条:富平:“三突出”探索村级述责述廉新模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