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三抓”手警示教育助推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打印

今年以来,潼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的同时,本着以教育干部为本,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感化转化,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防止和纠正违法违纪行为,既查处问题又挽救干部,既惩治极少数又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抓典型汲取深刻教训

按照《潼关县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宣布执行程序暂行办法》,强化对处分决定宣布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了《潼关县党政纪处分决定宣布台账》和《潼关县党政纪处分执行期限台账》,对处分的宣布情况和执行期限统一登记备查。适时开展纪律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对十八大以来653件731名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人事材料归档、工资津补贴和职务级别调整等进行跟踪督查,落地落细,防止处分执行“打白条”。同时,针对不足和短板,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做实做细处分宣布工作,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如县原环保局局长高继荣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因案情重大,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召开环保局班子扩大会宣布处分,结合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提出整改要求,并安排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就具体整改目标和日常监督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真正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震慑净化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大以来,潼关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把纪律审查工作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1108件,党纪政务处分772人,涉及乡科级干部60人,挽回经济损失266.88万元。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案7人,作出有罪判决7人。对重点关键岗位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进行剖析,重温党纪法规,严明从业纪律要求,打好廉政思想“预防针”,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助推构建“三不”机制。

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

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我们认真落实“一案双报告”制度,每查处一起典型案例,对查处案件与案件分析同步进行,在案件调查结束后,分别形成《案件调查报告》和《案件总结剖析报告》,梳理共性问题,分析个性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注重从完善机制和堵塞制度漏洞方面开出“药方”,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两个建议”,提出改进制度机制的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自查自纠、堵塞漏洞,实现查处最大效果。2019年以来,全县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84份,督促相关单位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完善制度措施53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紧制度篱笆。如针对县人防办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存在多个项目未进行人防审批,部分项目未完成执法检查,部分执法后续处理处罚缺失等问题,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扎实整改。县人防办根据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人防项目前期审批程序,严格人防项目审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全县人防项目依法依规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潼关县纪委监委在警示教育注重思想教育为先,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潼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条:华阴市:深学热议全会精神 对标聚焦开启新征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