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纪委紧扣“三铁”要求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近日,潼关县纪委深入贯彻省委副书记毛万春来潼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紧扣“脱贫攻坚工作要有铁的手腕、铁的面孔、铁的纪律”要求,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铁面定责,强化责任落实。将扶贫领域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述责述廉。建立健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议制度和纪委常委联系室、镇(办)制度,定期开展线索会审、案件查处情况等活动,压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责任。进一步完善《潼关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根据全县领导干部、职工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职责权限和单位职能分工,重点针对脱贫攻坚政策执行、资金管理、工作作风、任务完成等6个方面进行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铁腕监督,保障扶贫实效。县纪委牵头,整合县级相关部门人员力量,成立3个专项督查小组,由县纪委常委担任组长,围绕贫困对象识别退出、建卡立档动态管理、异地搬迁整改、工作人员履职等情况,采取实地查看、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集中梳理,及时反馈,限时整改,倒逼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将脱贫攻坚纳入巡察必查内容,2个巡察组紧扣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履责情况开展第二轮巡察,推动解决党员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脱贫政策走偏受阻、脱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等问题。

铁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的重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查快办,对工作推动不力一律倒追问责,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状态、执行力以及工作进度、作风情况、苗头性问题、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等进行约谈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县纪委加强对镇(办)纪委、部门纪委(纪检组)脱贫攻坚领域案件查办工作的督促指导,促进形成县、镇(办)、村(社区)“三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全覆盖”。


上一条:华州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开展夜读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法律知识培训
下一条:渭南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