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立”起来 队伍才能“活”起来

——富平县纪委监委规范化建设工作侧记

打印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有家风,单位有制度。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与传承;好的制度可以促进机关单位高效运转,精准务实,效率倍增,作风风清气正。

富平县纪委监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紧抓“制度”这个关键,把规范化建设作为“重头戏”,在实践中求创新,提出了纪检监察工作“五个规范”,着重从组织建设规范化、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化、业务工作专业化、档案资料精细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等五个方面进行规范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创新的制度建设,抓实了规范化这个“纲”,硬件“提”起来,规范“立”起来,队伍“活”起来,实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

新阵地,硬件“提”起来

机构组建、人员转隶、挂牌运行……短短一个来月时间,2018年2月9日富平县监委挂牌成立,成为渭南市最标准的县级监委之一。

富平县纪委监委高立意谋划、高标准推进,科学绘制“进度图”、细化“施工图”、明确“责任图”,全力实现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突出抓好以标准化办公场所、标准化办案设备为重点的基础建设。按照“一地集中办公”要求,对原检察院办公楼进行了重新装修,现已整体入驻。机关配备审查调查专用办公设施设备,建立标准化留置场所,安装电子门禁系统、录音录像监控设备、警报装置,实现监控全覆盖,确保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安全,为安全文明高效办案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加大对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发挥职能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设置专用纪检监察办公场所和相关硬件设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基层纪检阵地建设的根本改善,解决了基层纪委监督乏力、执纪松软的问题,既压实了责任,又鼓舞了士气。

新阵地的标准化建设既提升了干部的“精、气、神”,又确保了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监委成立后查处的第一起涉嫌贪污贿赂案件1件3人,留置2人。5月16日,县监委已按法定程序移交检察机关,6月29日,县法院已开庭审理,择日宣判。

定标准,规范“立”起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抓实了“五个规范”这个纲,不断在实践中查找制度漏洞,建立健全审查调查运转体系,查办案件实现流程化管理。

审查调查规范化。严把“四关”:严把归口关,将上级转办、领导交办及移送的问题线索统一归口到案管室登记备案。严把管理关,对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严把处置关,机关问题线索由案管室统一登记备案,逐级审批后方可转入下一处置环节或报结。各镇(街道)、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承办的问题线索处置由同级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各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处置,经县纪委监委主管领导审批后报结。严把督办关,随时掌握线索来源、去向和进展情况,根据线索办理各个阶段时限规定和领导批办时限要求,动态更新,及时督办。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初核问题线索310条,同比上升31.9%;立案187件,同比上升73.1%;结案187件,同比上升73.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1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同比上升67.5%。

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化。夯实“两个责任”,明确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指标任务,建立管理台账。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为抓手,持续推行和完善履职记实、签字背书、“双述双评”等制度。规范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事项痕迹管理工作法。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继续在严和实、常和长、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年度量化考核点评,强化激励约束。“三重一大”事项痕迹管理工作法推行以来,全县在党委(党工委、党组)会议上研究重大决策1753次,重要人事任免757次,重大建设项目746个,大额资金支出475笔、涉及资金5.76亿元,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

业务工作专业化。制订审查调查相关文书模板,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监察调查处置工作,确保每个调查行为不越位不越权,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制定统一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登记、阅批、办理、反馈、统计、归档、保密等流程,严格按照流程,及时有效地处置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档案资料精细化。县纪委监委结合新的工作形势,对所有档案进行了全面整理和设备配备,突出纪检监察文书、案卷档案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并从搜集、积累、归档、借阅等方面入手,明确纪检档案的归档原则、归档范围、归档方法以及工作程序,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有针对性的对文书档案、信访档案、问题线索管理档案、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档案等,进行登记造册、分类装订、专柜保管,确保纪检档案资料完整安全,实现档案材料收齐、收准、有序。

出实招,队伍“活”起来

“打铁必须自身硬”既是承诺,又是立下的军令状。“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用好人才”释放新动能。富平纪委监委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给人才最好的舞台。采取“里出外进”的形式不断增强“兵力”,上挂下派17名干部充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中,对12名转隶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家访和审档,实现了思想、理念、情感、人员、工作的全面融合。组建9个纪检监察室,通盘考虑专业特长,重新调整编排,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各镇(街道)、各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也“强起来”了,实现了有场所做事、有专人干事,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并注重引入新鲜血液,新招录6名公务员,壮大了队伍,增强了审查调查能力,也促进了整体工作效能的提升,纪检工作迈上快车道。

“建章立制”适应新常态。制度不仅仅是“硬约束”,同时也是“防火墙”,将制度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事业才能真正行稳致远。制定了《富平县纪检监察干部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明确了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职责、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制定了上下班签到、值班、学习、议事等8项制度,采取“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机制,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形成了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

“红色计划”催生新动力。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举办演讲赛,做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真理味道”、举行履职承诺宣誓大会、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主动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式、新常态;举办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十要十不准”》,通过严的制度和实的举措,确保“治人者必先自治”,有力激活了执纪铁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范化建设的实施,让规范“立”起来、让标准“竖”起来,只有心中有方向,行动才有力量,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制度为标、以规范为尺,以百倍的劲头扛起了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真抓实干,为建设“三个富平”树起了纪检人的“精气神”。(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富平:“从严治党大家谈”成常态
下一条:富平:核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8件处分23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