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四步诊疗”破解干部作风难题见实招
打印

陕西富平县以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为契机,聚焦违反政治纪律、“四个意识”不强、庸懒散慢虚以及“四风”隐形变异等重点问题,紧盯纪律作风,以问诊把脉“寻病根”、对病下药“开良方”、输血补钙“强筋骨”、跟踪调理“固疗效”“四步疗法”,动真格、下猛药、出实招,力促全县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见实效。

寻诊把脉“找病根”。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的关键是要找准病灶这个“靶子”,挖出病根。富平县重点围绕遵守政治纪律、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慢虚、“四风”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信访举报等多渠道把脉,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同志评、群众提等方式,挖出病灶、号准病根,帮助党员干部找出自身思想深处的病情,逐项列出清单、对号入座、敢于担责、揭短亮丑、接受批评。同时,深入一线寻问题,走进窗口单位,倾听办事群众对窗口单位意见建议,精准把脉;并设立意见箱和开通作风热线,畅通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收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全县梳理共性问题10条,党员干部作风问题35条,反映20余家窗口单位15条问题及意见建设26条。

对症下药“开良方”。作风排查整改富平县采取全方位、多层次扫描,让“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全县各单位通过寻诊挖出病根,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制作操作性强、可量化、可实现的整改措施,实行挂图整改,确保排查整改有对策、有人抓、有时限,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达到件件有落实效果。同时,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的理念,围绕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创新提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3”行动方案》,聚焦深化改革、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等重点,着力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展“作风我承诺、我践行;作风大走访、整改进行时”等活动,坚持从排查整改问题入手,从细节改起,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在镇(街道)、部门开展“公开承诺亮身份”;窗口单位实施“三亮”(亮岗位、亮身份、亮服务)、评星授星活动,树立了可信可靠可敬的党员干部新形象。

输血补钙“强筋骨”。富平县坚持把整改落实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作为重要手段,采取教育培训、“三项机制”运用、监督检查等方式,真正让党员干部排查出的问题“药到病除”强筋骨。发挥好宣传、培训教育优势,补足精神之“钙”。各单位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围绕《作风大家谈,排查整改我带头》开展大讨论,利用周一例会开展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再教育。发挥好“探头”作用,补足监督无盲区。组建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监督机制,不定期对党员干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作风建设等方面全程监督,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争做“贴心人”。运用“三项机制”,补足动力不足短板。把作风排查整改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用责任的倒逼推动工作落实,用好“三项机制”有效激发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断促进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跟踪调理“固疗效”。跟踪问效治“病根”,抓好落实才是落脚点。富平县以明察暗访和重点督查相结合,明察暗访月月开展、月月汇报、月月通报,主要查看细节、看成效、跟踪督办、跟踪问效,形成抓落实的常态,并将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作为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述职的点评意见,达到干部“提神”、工作“提质”、推进“提速”。重点督查是在关键节点不定期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各单位活动的开展、工作痕迹、抓整改落实情况分四个组进行督查,在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察、跟踪问效。同时,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拉清单、建台账,实行整改挂销号,及时回访,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并建立日志制度,做到有档可存,有据可查。目前,完成第一轮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整改落实20余条。(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韩城: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下一条:渭南市华州区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暨整改落实专题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