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涧:上紧发条 敲响警钟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打印

近年来,清涧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侧重用“身边事”对“身边人”进行警示,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努力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充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以案明纪,划出纪律“红线”

“看到老同志居然犯下了这样的错误,惊讶之余也深感痛心,这案例也警醒了我自己,千万不能越过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在Y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看着身边的同事述说着自己如何从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逐步堕落,理想信念滑坡,权力观念错位,最后走上违纪违法的深渊。与会人员无不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常怀敬畏,坚守底线。

清涧县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多形式开展纪法宣教工作。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素材,深入剖析这些身边的鲜活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警示教育片,给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在案发单位召开案情通报会等形式,督促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明纪,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我们在案发地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违纪违法人员忏悔视频,就是想通过以案说纪,让党员干部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如果越界踩线了会有哪些的后果,给他们划清纪律‘红线’、法律‘底线’,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清涧县纪委宣传部负责人王皓说。

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震慑效果

“一个地方、部门出现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实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很多,特别是地方、部门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不完善,必须立即给其他党员干部‘上发条’‘敲警钟’。而发条上得紧不紧、警钟敲得响不响,就是看有没有抓住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清涧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抓牢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人群的警示教育。以案发地各部门单位的一把手以及村组干部为主,扩散到全县各级党组、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剖析身边案例、印发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让领导干部上党课讲规矩明纪律等形式,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持续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干部教育监管,切实扎紧扎实制度笼子,让领导干部亲身感受贪腐所要付出的代价以及给组织、社会、家庭造成的危害,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一方面,通过相关案例,我们受到了警示教育,另一方面,我们定期给单位党员干部上党课,我觉得这一系列方式,就是让我们领导干部在思想上不断学习进步,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通过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常筑‘纪律墙’,让清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带动整个单位或部门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清涧县某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强化标本兼治,肃清政治生态

“在此我向组织诚恳道歉,正因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才导致了惠某、马某等4人严重违纪行为的发生。今后一定痛定思痛,严肃整改、加强监督、深化学习,不断建立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确保让国家的每一项惠农政策、每一份惠农资金都落地有声……”S镇党委书记郑重承诺。

2月份,清涧县纪委监委查办了S镇某部门负责人惠某和某村党支部原书记马某等4人套取国家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的违纪案件。经查,惠某联合马某等4人,利用职务之便,用虚假土地承包合同套取国家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在S镇乃至全县范围内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案件查办中,县纪委工作人员发现,该案件背后反映出的是基层干部对相关政策规定认识不到位、纪法学习缺失、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最终,除分别给予惠某、马某等4人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收回违纪资金外,S镇其他部门负责人被集中提醒谈话,相关责任领导也被问责并向组织作出深刻检讨。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建议下,S镇充分利用此案件挥出一系列整改“组合拳”:通报反面典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上,清涧县纪委监委注重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漏洞,力求标本兼治,按照“查案、找病、下药”的思路,对已查办案件进行筛选,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格按照问题导向,既给案发单位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督促案发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制度进行积极整改、查漏补缺,实现标本兼治,又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有效途径,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清涧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绥德:整合监督力量 提升监督合力
下一条:神木市:对市能源局、市煤炭运销管理站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中约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